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垃圾中转站旁藏着非法加油站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图片

  开栏语

  小案连民生,民生无小事。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指出,要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近年来,温州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每一件小事,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现推出“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栏,还原检察官办案的细节故事,更好传递温州检察的司法温情。

  相关非法加油点的储油罐及加油设备被拆除,非法加油车被拆解或报废处置……再一次回到非法加油点,看到涉案现场已被清空,群众的安全得到保证,检察官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021年年底,乐清市检察院在排查公益诉讼线索时,发现辖区内出现了非法加油点。该非法加油点既无加油标志,也无营业执照,且非法加油点位于一垃圾中转站旁,防火措施并不到位,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检察官对该非法加油点进行暗访,发现现场有两辆改造后的废旧货车,外表与普通车辆无异,而车厢内却大有玄机,大油箱、简易计油表、油泵枪等物件一应俱全,俨然一个“流动加油车”。

  “因为非法加油点一升柴油定价仅为5.8元,价格便宜,还是能时不时看到有人过来加油。”暗访过程中,检察官拍摄下了交易的过程:一辆大货车“熟门熟路”地开到这里,“加油站工作人员”引导该车辆停靠在“油库”旁后,熟练地提起油枪,将油枪插入油箱口内,打开油枪开始加油。加好油后,他把油枪胶管盘好,并提示货车司机结账。

  “此类非法加油点均系个人经营,为谋取利益私自改装车辆非法储存、销售油品。这些流动加油车不仅缺乏运输资质、正规过滤处置设施,更毫无安全保护措施,极易引起周边环境污染问题及爆炸安全隐患,堪称威胁公共安全的‘流动炸弹’。”在深入调查和收集证据后,检察官表示深深担忧。

  检察官第一时间就流动加油站非法经营、无证运输危险货物的情形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其依法履行市场准入管理职责和道路货物运输管理职责,并联合多部门对涉案油品的质量和来源进行查实,对涉案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对上述非法加油点进行查处。取缔了相关非法加油点,车主及责任人被处罚款。

  “这处非法加油点是个例吗?辖区内是否有新增的非法加油站吗?有没有已经取缔又死灰复燃的?”经过进一步调查,检察官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曾多次查处和取缔多处非法流动加油站点,并对涉案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但由于种种原因,辖区内流动加油现象仍时有发生。

  为此,该院建议职能部门加强联动,针对非法流动加油生产、运输、销售、仓储等开展“全链条”专项整治,全面清除“流动炸弹”。职能部门在收到检察建议后,成立联合整治工作组,围绕重点区域集中力量打击非法流动加油行为。

  截至目前,联合整治工作组共开展整治行动53次,行政处罚立案14件,共取缔无证无照非法加油点1个,查获非法运输车10辆,抓获涉案人员2人,行政拘留2人,移送公安机关2件,取得了良好的执法成效,对非法加油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垃圾中转站旁藏着非法加油站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