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农工党老党员郑润杰危难时刻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3月22日晚,农工党瑞安市基层委前副主委、名老中医郑润杰家里来了2名特殊的客人,大家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但是大家绝想不到,就在2天前,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在楼上发生。

图片

  时间回到3月20日晚,万籁俱寂,砰砰砰,急促的敲门声连着一声焦急的呼喊声:“开开门!开开门!”打破了郑老家的宁静,他正在沙发上惬意的看着书。“谁啊?这么着急!”“老郑救命,我老公晕倒了”。原来是楼下张女士的丈夫晕厥在地,不省人事。张女士报了120后,手足无措,突然想到了邻居家的名老中医郑润杰,上门求救了。

  原来当天,谢先生饮酒后去洗漱,在卫生间摇摇晃晃不慎滑倒,脸色苍白,呼之不应。郑润杰到了现场,马上给予评估,糟糕!已经无法触及脉搏。“救人要紧!”他不顾高龄,努力将身形肥胖的谢先生放平在地。他先根据经验,判断患者脊椎无碍,马上检查了动脉搏动,糟糕!触摸不到,他不顾难闻的气味,很快检查了呼吸道无异物堵塞,接着胸外按压。

  一下一下又一下,大约经过两分钟胸外按压,再次检查患者颈动脉,发现还是没有搏动,郑老先生气喘吁吁,开始有点绝望。绝不放弃,他虽然手脚开始沉重,但是心里却暗下决心。庆幸的是,奇迹出现了,谢先生恢复自主呼吸、脉搏开始跳动,手也可略微摆动。

图片

  这时,心急如焚的家属才松了口气,随后120救护车也抵达现场。热心的郑老还帮助急救团队一同将谢先生抬下楼梯。救护车呼啸着开往医院。时间就是生命,经过这次成功及时的抢救,谢先生在医院观察后并不大碍,留观后恢复了健康。

  “还好有个医生邻居!”“再晚一点,老谢的命就难讲了!”“感谢救命之恩!”感激的言语中透着新生的庆幸,的确,郑老的一次义举避免了一个人的危机和一个家庭的破碎。

图片

  据介绍,心跳骤停发病后“黄金四分钟”的心肺复苏尤为关键,越早启动有效的心肺复苏,复苏成功率越高。如果心跳呼吸停止时间超过4分钟,脑组织就会永久性损伤;超过10分钟,就会出现脑死亡。

  科普:心肺复苏小知识

  心肺复苏前一定要将患者放平躺卧在平坦地面上,判断环境安全、意识、呼吸及心跳,并同时向120呼救。与此同时将患者头部转向一侧,清理出口鼻中可能的异物,并松解紧身的衣裤。

  打开气道进行人工呼吸(与按压频率比例约为2:30),体外心脏按压部位选择在双乳头连线中点的胸骨上,并以掌根着力,双手紧扣,重叠上翘的按压手法,以跪姿垂直手臂操作。

  过程中,按压的位置、次数、深度和吹气量都有讲究,过多过少都会影响急救效果。按压深度,成人大致是5~6公分,儿童或新生儿一般取其胸廓前后径1/3的深度,这样才能起到较确切结果。频率大致为100~120次/分钟,也就是经常所说的要快快按,重重按。

  每次按压时要保证胸廓完全的一个充分回弹,保证均为有效。更为关键的是,需尽量减少中断的次数。如果(为了搬运或者评估)非得中断的话,须控制在10秒钟以内为妥。

  来源:温州农工党

  原标题:【党员风采】庆幸有医为邻 方得重获新生——农工党老党员郑润杰危难时刻显身手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