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农工党党员庄小艺荣获温州疫情防控首批“金哨奖”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小哨点发挥大作用。近期全国多地暴发疫情,为进一步强化落实预防与早发现举措,全市各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及药店、交通卡口、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积极投入防疫工作,为防控奥密克戎毒株传播争取到了宝贵时间,为此,温州市防控办发布了《关于表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批“金哨奖”的通报》,农工党党员、苍南县中医院副院长庄小艺等4人荣获此项殊荣。

图片

  庄小艺,男,1973年8月出生,副主任医师,农工党员,苍南县中医院副院长,分管医疗、发热门诊、教学科研等工作。作为温州市疫情防控 “金哨奖”获得者,他用3个词来形容自己的心情:幸运、自豪和骄傲。幸运的是,在此次抗击疫情战斗中尽职履责,能够作为代表接受表彰;自豪的是,通过这场战“疫”,他感受到了强烈职业成就感;骄傲的是,自己是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创造奇迹的中医院的一员。

  在苍南3.3疫情防控大战中,他以超强的专业敏感意识,在收到检验科上报两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对象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专家研判,拉响疫情防控警报,充分发挥了发热门诊前沿“哨点”作用,为苍南疫情防控争取到了宝贵时间。

  专业果断,吹响战疫“号角”

  “当我们发现疑似病例后,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隔离观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召开紧急会议”庄小艺回忆道。作为分管副院长兼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他,具备超高的专业素养和应急能力。当得知疑似患者出现的消息后,他刻不容缓,马不停蹄地连夜赶往医院参加紧急会议,在会上他沉着冷静地提出了专业的研判意见和进一步的工作建议。“马上对患者及其女友进行核酸复核及肺部CT检查,启动双采双检,上报县疾控、县卫健局!”

  对疫情防控来说,来自实验室的“一锤定音”至关重要,疑似病例后经复核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时,我们最重要的事就是防止院内感染,我们在保护好医护人员的同时还要保护好患者的安全”庄小艺说道,于是在接上级指令后,医院暂停开诊,实施闭环管理,他随即指挥相关人员对院内进行采样和消杀,并安排好院内的医疗工作,为上级部门应对处置创造了有利条件。

  事必躬亲,打造最强“哨点”

图片

  发热门诊作为阻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担负着发热患者筛查、留观、临时诊疗的重任。此次苍南3.3疫情防控大战中,苍南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了发热门诊的“哨点”作用,这也是得益于庄小艺长期以来对发热门诊规范建设和有效管理的结果。2021年,在他的指挥带领下,发热门诊严格按照最新发热门诊设置管理规范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具备了独立的出入口,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

  在建设改造期间,发热门诊到处可见他匆匆的脚步和忙碌的身影,大到整体规划、设备采购,小到各种广告牌的设计,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作为发热门诊的管家人,他说只有一切都参与其中,才能做到心中有数,运筹帷幄;只有坚持高标准建设,才能确保“哨点”的灵敏高效。

  蓄能积力,淬炼防控“哨兵”

图片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早期快速识别感染患者是防止传染蔓延的重中之重,而核酸检测成了一件关键“武器”,它是疫情防控“接力赛”能不能打好的关键一环。庄小艺说道:“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接力比赛,我们的防控速度要战胜疫情的传播速度,需要我们每一名同志全力跑好自己的那一棒” 。

  为跑好疫情防控“每一棒”的交接速度,他指导开展医护人员防控知识培训,从微观的防护服的穿脱、咽拭子的采集,流行病学调查的技巧,到宏观的冠状病毒等传染病的相关知识。经过无数次的集结培训,在这位硬核将领的带领下,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中医院队伍,以最快速度走上新的“战场”,跑出中医院的速度。

  他是迷雾中的哨兵,在暴风雨来临前拉响警报,只为唤醒浑然不知的人民。庄小艺吹响的第一哨确保出现疫情风险时迅速织密织牢防控网络,为苍南3.3疫情大战最终以零感染、零传播的绝对胜利赢得宝贵时间!“成绩属于医院,成绩属于大家,愿我们共同努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不辱使命!”在获得“金哨奖”的荣誉后他只是低调地如是说道。如今他依旧每天坚守在自己的阵地上,他表示只要疫情没有画上休止符,我们的战时状态就不会解除!

  来源:温州农工党

  原标题:【党员风采】农工党党员庄小艺荣获温州疫情防控首批“金哨奖”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