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张国鹏:与病毒赛跑的“拼命三郎”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图片
图片

  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弄清楚病毒传播途径这项“情报”工作至关重要。而在承担流调重任的温州公安防疫大脑专班中,就有这样一位与病毒赛跑的“拼命三郎”——张国鹏。

  警报拉响 冲锋在前

  作为市局信息分析研判的骨干力量,张国鹏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温州近期突发的鹿城、苍南、龙湾的疫情阻击战中,都有他冲锋一线的身影。当警报拉响时,张国鹏几次都是半夜紧急归队,第一时间参战,通宵达旦围绕确诊病例、密接及次密接开展流调工作。

  杭州余杭顺丰中转点相关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带头排查相关线索,通过对海量的大数据排查,梳理出大量由杭州流入温州的涉“疫”快递,追踪研判出相关人员4000余名,为相关部门进落实分类隔离提供了数据支撑。

  流调讲求的是分秒必争,稍慢一步,就容易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在疫情面前,我们再快一点,就能让群众更安全一点。为了快,张国鹏干脆把吃饭放在了办公桌,办公桌旁架起了一张行军床。“其实不只我一个人,防疫大脑里所有人都是这个状态,全体战友们每个人都是盯着屏幕看到眼睛发红,滴几滴眼药水继续工作,饿了,就泡一盒方便面哄一下肚子,实在累得不行的时候,就在我这张‘行军床’上眯一下接着战斗。”张国鹏说。

  双警坚守 并肩作战

  张国鹏的恋人单晨欢也是一名警察,是永嘉疫情防控小组成员,两人同时在市县两级疫情防控小组工作。在最近的几场疫情阻击战中,两人既是“恋人”更是“战友”。

图片

  在3月9日的鹿城疫情阻击战期间,同时负责流调工作的他们在各自紧张的疫情防控岗位上彻夜奋战。“当时已经是凌晨2点多,我们两个人都很困了,但为了尽快完成相关人员的排查,两人都还在坚持”,张国鹏说。为了打消彼此的睡意,互相加油打气,两人还别样的展开了比赛,看谁先完成排查目标。“因为我们职责相类似,都是为了尽快确定密接人员相关信息,就想出了这个比赛。”最终,张国鹏在凌晨4点完成,而单晨欢在凌晨5点结束战斗“输”掉了比赛,但两人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相关人员的排查任务。回想起这段‘苦中作乐’的经历,张国鹏感慨,“这就是双警别样的付出和坚守。”

  初心不变 奋勇向前

  流调研判要快,破案研判也要快,从警4年,张国鹏在研判侦查岗位上走了4年。2020年疫情刚爆发时,温州发生口罩、熔喷布等涉疫诈骗案件,张国鹏利用专业优势,参与对相关案件进行研判支撑,最终查明了30名嫌疑人身份及落脚点,联合属地公安快速打击,挽回了人民损失300多万元。

图片

  在反诈人民战争中,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张国鹏对全市断卡线索进行梳理研判,联动县市区开展针对性的打击,对深挖本地收贩卡团伙带来了一定成效,因表现突出,他多次代表市公安局参加省、部牵头的专案行动。从警无悔,初心不变!”他说,“因为热爱,会在这条从警路上一直奋勇向前。”

  来源:平安温州

  原标题:张国鹏:与病毒赛跑的“拼命三郎”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