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温州检察党代表和支部党员“面对面”“心贴心”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作为检察系统的一名党代会代表,现场聆听学习并参与党代会报告讨论,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日,作为参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检察系统代表,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员额检察官陈文雅和鹿城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李成洁分别走进各自所在党支部,向党员干警传达党代会精神,一同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刘书记所作的报告既站位高远,又求真务实,为温州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清晰的路径。”陈文雅介绍说,“作为一名党员检察官,我深切地感受到使命在肩,时不我待。要全力以赴坚定扛起温州改革发展‘排头兵’的使命担当,对标争先,砥砺奋发,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作出检察贡献、展现检察担当。”

  “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离不开法治的保驾护航。”李成洁向支部党员干警讲述着自己的所感所悟,“我们应该学深悟透党代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站位,勇于责任担当,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求极致的工作精神,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

  结合现场聆听的真实感触,陈文雅和李成洁言真意切、语重心长。巧合的是,作为参加党代会的检察系统代表,两人所从事的都是民事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就是检察人特别是民事检察人的职责使命所在。

  学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最务实的举措就是把会议精神贯穿检察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要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民事检察担当。”她们讲到,要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持续推进虚假诉讼监督,不断加大内外协作机制,营造更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小案”连民生,民生无小事。她们说,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公开听证、检察调处、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方式打造多元化诉源治理监督模式,化解矛盾、消除对立,促进案结事了、修复社会关系,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信。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如何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提高法律监督质效?她们结合自身的办案实践,分别谈了各自的感悟——

  “要将精准监督贯穿民事诉讼监督全过程和各领域,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民事诉讼监督案件。”

  “要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等多种方式,创新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

  “在执法办案中始终放眼全局,利用办案优势,及时对法律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主动梳理,研究分析,积极延伸监督效果,综合运用检察建议、个案总结、类案研究等方式,为党委政府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大数据为法律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她们谈到,要转变传统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大数据意识,落实“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的工作要求,从社会需求中梳理监督线索的类型以及来源,以个案审查推动类案监督,从类案监督服务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为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更有力法治保障。

  面对面,心贴心。通过党代表近距离的沟通交流,党代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实质要求,在党员干警心中深深扎下根来。

  唯有奋斗,才不负使命。党员干警纷纷表示,将一体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和全省、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忠诚履职、守正创新,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保驾护航,为建设更具活力“千年商港、幸福温州”贡献更多检察智慧、检察力量。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党代表和支部党员“面对面”“心贴心”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