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迷路”的执行款终于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6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开栏语小案连民生,民生无小事。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指出,要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当成“天大的案件”办好。近年来,温州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聚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每一件小事,让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现推出“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专栏,还原检察官办案的细节故事,更好传递温州检察的司法温情。

  “9年了,我们的钱终于拿回来了!”近日,看着账户上的执行款项,申请监督的周某、季某两人第一时间就向泰顺县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发来喜讯。 

  从初见时的满面愁容,到字里行间流露的喜悦之情,办案检察官的思绪也回到了周某、季某刚刚走进检察院的那一刻。失落、无助,多年的辛苦期盼,他们等来的却是一场空…… 

  事情要从2013年6月说起。彼时,周某、季某分别因借贷纠纷起诉林某,涉案金额达73万余元。同年8月13日,泰顺县法院依法判决林某归还欠款及利息。

  判决生效后,两人随即申请了强制执行,但在收到了第一笔执行款后,二人再也没有收到剩余执行款。更令他们费解的是,林某的其他债权人每年均有执行款到账。

  “为何只有我们的执行款没有按时到账?”带着满心疑问,周某、季某多次到法院了解情况,可得到的答案却让他们难以接受:法院告知并无二人申请强制执行的记录。在多次反映无果后,周某、季某决定向泰顺县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

  “既无申请强制执行记录,但为何又分配到执行款”“既然有分配到执行款,在未执行完毕情况下,为何不在后续分配名单中”“其他申请执行人也有此情况吗”……案件审查过程中,一连串的疑问在办案检察官的脑海中不断显现。

  疑点就是问题的关键。办案检察官立即跟进调查,明确监督思路。“我们首先厘清被执行人林某涉及的所有民间借贷案件及执行情况,确定是否有周某、季某二人的申请执行记录。” 办案检察官说。

  在调取被执行人林某涉及的民事执行案件18件及相应民事诉讼电子卷宗21件后,办案检察官细致梳理发现,林某涉及的被执行案件中,共有14名债权人申请强制执行,涉及金额约230万元,但并无周某、季某二人申请强制执行的记录。

  “有没有可能是二人申请强制执行档案被遗漏了呢?”带着疑问,检察官重点筛查18件申请执行案件的情况,并前往银行调取林某所有账户以及申请强制执行人在法院登记的账户的银行流水,不放过一丝细节。

  梳理建表。办案检察官围绕时间轴线,将林某所涉及的案件、林某被执行卷宗、林某及申请强制执行人的银行流水等制成案件执行情况表格,并与银行执行款明细、法院案件执行款分配表,进行详实比对。

  “我们在比对后发现,林某民间借贷纠纷系列执行案件中,确实遗漏了周某、季某二人的申请执行案件。”办案检察官告诉笔者,这些问题损害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应当予以纠正。

  为此,泰顺县检察院第一时间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落实整改。在该检察建议的推动下,二人拿回了属于自己的执行款。截止目前,周某共补回此前遗漏的执行款2.6万余元,季某补回7.1万余元。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迷路”的执行款终于回来了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