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食品安全放心行动|白酒作坊引入快检技术,助力白酒质量监管再提升
2022年02月23日 20:19:45来源:温州网

  白酒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是近年来的工作重点,现阶段水头辖区白酒作坊整治已初见成效,但如何更好地解决白酒产品出厂检测这一环节,一直是白酒作坊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2月10日上午,平阳县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科联合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前往水头辖区白酒作坊,对引入甲醇快速检测技术这一工作进行现场指导和推广,切实帮助白酒作坊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进食品安全放心行动。

  本次白酒作坊引入快检技术工作主要以平阳县海真白酒加工厂和温州雁湖酒业有限公司为推广示范点,以点促面全力提升白酒食品安全保障。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内,检测院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快检试剂盒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检测结果的判定,现场演示操作步骤,耐心指导白酒作坊负责人运用快检试剂检测白酒产品中的甲醇含量,并向试点小作坊发放快检试剂。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源头上牢牢把控住白酒产品质量势在必行,通过大力推广白酒作坊在生产加工中运用甲醇快检技术这一举措,增强隐患预警能力,同时促使原来单向度的由上至下的监督抽检,转变为白酒小作坊主动提升对产品的自检能力,推动白酒产业乘势而上、行稳致远。

  平阳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动白酒甲醇快检的惠民政策落地。一是开展快检试点及上门免费快检服务。区域集中的白酒小作坊定点由农贸市场快检车统一快检,针对相对偏远出行不方便的小作坊开展上门免费快检,争取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二是开展免费甲醇定量检测服务。由辖区监管部门接收小作坊白酒检测样品,定期送县检测部门开展定量检测,为白酒小作坊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提供科学依据。充分发挥食品检测在食品安全监管中的积极作用,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推进白酒小作坊专项整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感、幸福感。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