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务虚谋实开新篇 2022参政议政工作这么干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8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1月7日上午,民进温州市委会召开2022年度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主委王丽峰,市委会副主委黄乐萍、黄陈跃出席,市委会调研委主任苏立坤以及各地方基层组织、市直联合类基层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由黄乐萍主持。

  会上,市委会调研部黄浩然通报了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开展情况。一年来,市委会结合民进中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主题年,以沙龙为主阵地,以“两会”为主舞台,以课题为主抓手,坚持抓机制创新、抓队伍建设、抓稿件质量、抓发声实效,参政议政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成果丰硕,获评民进全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温州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单位一等奖!

  与会人员围绕2022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如何更好开展,从挖掘会员潜力、提升会员履职能力、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组织之间交流联动等多角度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王丽峰充分肯定了2021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成绩,并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目前参政议政工作还存在主界别特色不够彰显、会员参与度不高、专委会作用难以发挥等问题,她希望:

  更加强化党派意识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会员结构、优化布局,支部之间加强联动、与高校结对;二是创新活动方式,“开明沙龙”与调研结合、命题作文、“揭榜挂帅”、信息和支部活动整合等创新形式,基层组织要借鉴,市委会要融进去;三是严格执行通报制度,凝心聚力、讲究章法。

  更加凸显党派特色

  一是加强规划,与“十四五”规划、省市委全会报告、省市政府工作报告、文化教育重大命题等结合,并锁定长期要关注的命题;二是完善机构,将增设“开明教育沙龙”和“开明文化沙龙”,整合原有的教科专委会和文化专委会,与“开明沙龙”进行有机互补;三是完善人才信息库,建议从县里做起,做实建库基础,人才库要“建用”并举,唤醒会员的角色意识。

  更加强化中心意识

  聚焦领导关心关注的议题,以线上平台为抓手,微信公众号、会内工作群等要形成学习平台、发布平台、讨论平台、协作平台,彰显网络学习作为党派学习培训主舞台的功能。

  更加彰显执行能力

  “开明沙龙”作为参政议政的有效载体,要加强计划性,讨论主题、线上线下时间节点、责任主体等要明确,调研部要在全程跟进上下功夫;各级班子带头干,发挥示范引领效应;要继续倡导合作,创造共赢。

  来源:温州民进网

  原标题:务虚谋实开新篇,2022参政议政工作这么干!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