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市检察院党组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6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12月24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柴峥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强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前瞻性、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按照中央部署,立足浙江实际,强调了做好浙江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关键方面、经济政策和重点任务,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要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把握客观规律,强化系统思维,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以更加能动的法律监督,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取向,谋划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也是谋划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点内容。要立足温州实际,把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融入检察工作思路,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实现经济平稳向好的政策取向落实到具体的检察监督办案中。精准服务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加大对侵犯企业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犯罪的打击力度,深化虚假诉讼等民事诉讼专项监督,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落实企业纾困司法政策,助力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完善检察服务温商平台,建立跨区域的涉企司法协作机制,实实在在地服务温商在温创业、在外投资,以有温度的检察司法促进温州经济和温州人经济良性互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科技创新生态优化,保障创新动能集聚增强。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理念和实践要求,提升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深刻领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所蕴含的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创造性履行监督职责,高效能服务经济发展。强化实现共同富裕的辩证思维,既要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又要充分发挥对行政活动的检察监督职责,促进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公共服务高效供给,推动共享发展;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思维,依法妥善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推动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和政策,支持和引导各种形态的资本规范协调发展;强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系统思维,加强大气污染、水污染、资源开采、节能减排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以涉企污染案件的监督办理,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形成共识、落到实处,实现绿色发展。

  来源:温州检察

  原标题:市检察院党组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