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无废城市丨永嘉源头村建成全国首家“无废生活体验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来源:温州网

  全国首家“无废生活体验馆”落成

  12月10日,全国首家“无废生活体验馆”在永嘉县岩坦镇源头村落成,并举行开馆仪式。该体验馆的建成,标志着全省首个“零污染村”又有了一个网红打卡点,广大游客和村民可以在这里体验丰富多彩的绿色生活方式。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自2019年在源头村启动全省首个“零污染村”(无废村)建设以来,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将“无废”理念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建设全过程,成功打造1个“零污染美丽田园”、20家“零污染家庭”、6家“零污染民宿”、5家“零污染商店”,绿色生活方式成为全村群众的自觉行动。通过“零污染村”(无废村)的打造,生态红利日益显现,生态优势加速向经济效益转化,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使源头村成为生态和富民双提升的“网红村”。  该体验馆是对原来的生活垃圾太阳能处理站废弃房进行改造而成,与相邻的“无废宣传长廊”相互配套,打造成集图文、音像、互动为一体的生态文明教育阵地。该体验馆共分为手工制作互动体验区、变废为宝作品展示区、环保音像宣传教学区、污水处理模拟演示区、游客观光阅读茶歇区,集中体现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功能。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永嘉分局副局长李腾说,无废生活是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一种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在衣食住行方面体现为节约能源资源、爱护生态环境、注重文明健康。“无废生活体验馆”的建成,集中体现了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的理念,希望大家在丰富多样的体验活动中,增强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等方面的认识,做无废生活的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