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我市首次开展国资管理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来源:温州都市报

  1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专题询问会。我市企业国有资产有多少家底?收益情况如何?国企改革和布局取得什么成绩?……针对这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问题,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表态发言。这也是我市第一次开展国有资产管理专题询问。

  近年来,我市国资规模持续做大。2020年末,10家市属国企资产总额2920.68亿元,5年增长44.8%;营业收入224.18亿元,比2015年增长30.8%。在国企改革方面,我市全面启动并顺利完成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国企改革和布局结构优化,形成新的10家市级国资集团新格局;顺利完成温州矾矿等综合改革。

  几年来,我市市属国企累计完成投资额1286.77亿元。市域铁路S1线、绕城高速西南线、滨江商务区、中央绿轴、快速公交BRT、天然气引进转换、供水一体化等一大批重大民生工程落地开花。此外,国有资产的监督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构建完成全覆盖的“1+18”监管制度体系和51项国资业务办事流程;国资国企运行数据全面接入市人大数字化监管体系接受监督;建立出资人责任清单引导企业走向市场、自主经营。到2025年末,我市要力争市属国企总资产达到5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年利润总额达到2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人大先后作出了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确保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国有资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市人大不断加强对国资的监督职能。2018年,市委出台《关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并多次听取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情况的汇报。每年对全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及有关的专项报告进行审议,并实现了实施报告制度县(市、区)全覆盖。

  据悉,本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将审议表决10个重点部门的预算。市人大也将利用人大预算国资联网监督系统,强化监督绩效导向,对部门预算执行、国资管理开展全程跟踪,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更加科学管理国有资产。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我市首次开展国资管理专题询问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