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温州非遗“五进”活动收官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来源:温州商报

  近日,来自泰顺县方圆木偶剧团的老师们为市区瓦市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木偶艺术课。随着这堂木偶艺术课的结束,2021年度“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文化礼堂”公益活动也完美收官。

  当天,来自泰顺县方圆木偶工艺有限公司的木偶老师们特地从泰顺赶来。伴随着“锵锵锵”的戏曲声,木偶老师们为瓦市小学的孩子们带来精心准备的木偶节目《新龟兔赛跑》《长绸舞梁祝》《真假美猴王》《小沙弥下山》《变衣走秀》,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这场生动的木偶艺术课,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到提线木偶戏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感受到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提高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瓦市小学老师王佳表示。

  不止在瓦市小学,诸如木偶戏、米塑、剪纸等众多温州散落于民间的“宝藏”、承载着瓯越土地千年记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在各校园内绽放光彩。温州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仅能让学子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体验非遗魅力,而且也让非遗在孩子们心里落地生根,让同学们对温州的非遗有更好的传承,让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的校园大放异彩,蓬勃发展。”

  非遗传承、共享美好生活。自从2014年起,温州市每年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文化礼堂”公益活动。每年活动一经推出,温州非遗公众号的后台就被“挤爆”,名额瞬间被抢光。

  今年的非遗“五进”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承办。从市区到泰顺,从永嘉到洞头,非遗传承人一直行走在输送传统文化的路上。据了解,2021年度非遗“五进”包括三大类:30场次非遗学堂,涵盖瓯窑、米塑、剪纸、彩扎、泥塑、脸谱彩绘、扎染等项目,由传承人现场教授,市民亲自动手,体验项目制作过程,初步掌握技艺,开展非遗讲座等;30场次曲艺专场演出,戏曲老师开展温州鼓词、莲花等曲艺类非遗项目专场演出,向市民呈现本土曲艺异彩纷呈的魅力;25场次木偶戏专场演出,由全市的木偶传承人开展提线木偶戏、单档布袋戏、杖头木偶戏等非遗项目专场演出。

  近年来,温州积极围绕“非遗+”,做足创新文章,将非遗与旅游发展、教育体系有机结合,积极开展非遗项目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进文化礼堂活动,多种形式传承传习非遗,拓展非遗发展空间,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认识非遗、走近非遗。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非遗“五进”活动收官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