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绿色环境打造行动丨温州市永嘉县金溪镇:健康步道、观光路廊 乡贤助推健康环境打造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来源:温州网

  一排排翻新的村舍,鹅卵石铺就的游步道环绕其间,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田,架在农田上的观光路廊横穿而过,美丽庭院、休闲广场散落其中,美丽田园气息扑面而来,这就是金溪镇霞畲村龙口自然村如今的样子。在2月春晖的映衬下,龙口格外风光秀丽,满眼的油菜花望不到边际,众多市民慕名而来,一时间龙口游人如织,名声大噪。

  遥想当初,龙口并不美丽,甚至可以说是脏乱差。龙口体量不大,全村不到400人,村民大多在外经商。村里道路狭窄、杂草丛生;道路及公共场所满是家畜粪便和随手丢弃的垃圾;流经村里的河流也常有垃圾漂浮,村舍凌乱不齐,有的房屋出现倾斜的情况,存在坍塌风险……

  外出经商的龙口人回乡看到家乡如此景象,痛心疾首,加之经商创造了不少财富,乡贤们纷纷产生了改变现状的想法。

  近几年来,村民们内心对健康、美丽、宜居环境的渴望愈加强烈,龙口集结乡贤力量,利用乡贤智慧,帮助村里老人放下思想包袱,自发进行环境大整治,推广垃圾分类,累计拆除旱厕18座、违章小屋27个,清理河道垃圾,积极开展“健康村”建设,逐一完成村环境优化、道路硬化及基础设施等工程。整体工程花费近400万元,其中一半是乡贤自发集资的。

  乡贤力量的参与对龙口的华丽蝶变至关重要,村口的观光路廊、村里的休闲广场、村间的健康步道所占用的土地皆由村民自愿公摊获得,为给村里的柏油马路腾地方,村民王信策主动拆除自家柴房,“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梦都没想到,过年回村特有面子,其他村子的人看了都夸赞。”他说。

  今年,金溪镇霞畲村获评为全域环境整治“三星级示范村居”,村党支部书记邹庆建告诉记者,此次获奖是对霞畲村龙口自然村几年来坚持环境整治,努力创建健康村居、美丽田园的肯定。接下去,龙口要充分利用后村的硫磺矿资源,增添长寿池、长寿潭等设施,把龙口打造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康养村。

  龙口蝶变是全镇借乡贤力量推进“健康乡镇”建设的一个缩影,建有“敬萱亭”“缅椿廊”的坦头垟村、争创省级健康村的龙头村也是其中典范。永嘉县金溪镇围绕建设“美丽大花园”目标,大力整治田园环境500亩,深入开展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切实提升健康乡镇“全域美誉度”,逐步满足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

  镇长说经验

  近年来,金溪镇紧紧围绕建设“灵秀金溪 东瓯绿谷”目标,借助新乡贤联谊会平台,将乡贤资源打造成为乡村建设的资源团、家乡建设的督导团、发展决策的智囊团,有力助推乡村振兴、绿色崛起。以省级健康乡镇创建为契机,促进人居环境大提升,持续擦亮瓯渠武术文化等金名片,不断丰富群众健康文化生活。适应老龄化发展趋势,大力发展健康养老新业态、新模式看,全力构建满足百姓健康生活需求的幸福图景,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孙晓青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