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全省“千侨帮千村”工作座谈交流会在温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1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11月19 日,全省“千侨帮千村”工作座谈交流会在温州召开。省侨联副主席张维仁出席会议,温州市政府副市长殷志军到会祝贺,省侨联联络联谊和权益保障部部长吴俊、温州市侨联主席郑宏国、副主席钟体琪及全省各市侨联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上午,张维仁副主席带领与会人员赴瓯海区实地参观考察“侨家乐”及华侨捐建项目。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晓勇,区侨联主席翁蔡恩,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蔡向波,丽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郑奇灏等人陪同参观考察。

  在山根音乐艺术小镇,张维仁一行听取了该项目的具体概况、运营情况和发展构想等汇报,参观考察了音乐小镇中安葵·山根、迷途水迹、一捆藤花园等极具特色的“侨家乐”项目。张维仁对山根音乐艺术小镇差异化、个性化的“侨家乐”发展之路和以文化凝聚力提升品牌内涵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随后,张维仁一行前往丽岙街道参观了“茶堂寨盘山公园”以及“紫溪坑治理项目”,高度评价了温州瓯海侨胞积极参与“百侨助百村”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的担当精神和桑梓情怀。

  张维仁强调要充分把握侨资、侨韵、侨味、侨情,把自然风光、传统村落与现代时尚有机融合,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侨家乐”发展;要进一步开展好侨界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推进千个侨团(企)帮千村活动实施,完善“侨家乐”富村模式;要以“侨家乐”“千侨帮千村”等项目为主抓手,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展现侨的作为,引领广大侨胞成为共同富裕的参与者、先行者、传播者。

  下午,座谈交流会在世界温州人家园瓯说厅召开,吴俊主持会议。

  温州市政府副市长殷志军在致辞中表示,省侨联将此次座谈交流会安排在温州,充分体现了省侨联对温州和温州侨联工作的关心和重视,他代表温州市政府,向省侨联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会的兄弟地市侨联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

  殷志军提出温州是全国全省的重点侨乡,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侨联事业的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温州侨联工作格局。2017年,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就曾评价温州侨联工作为“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热情主动,局面生动”。

  殷志军表示温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市侨联认真落实省侨联“千个侨团(企)帮千村”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百侨扶百村”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已结对65个乡村,得到了11个国家(地区)的96个温籍侨胞(侨团、侨企)的支持,到位资金总额3.1亿。

  殷志军希望市侨联要以“千侨帮千村”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发挥温州侨的优势,积极助力共同富裕,努力推动我市侨联工作再创新辉煌,同时希望省侨联和兄弟市侨联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温州侨联工作,预祝本次座谈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座谈会上,郑宏国从政治引领“聚共识”,为共同富裕凝“侨”心;侨扶百村“帮振兴”,为共同富裕聚“侨”力;内外联动“拓侨助”,为共同富裕献“侨”爱等三方面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和经验总结。钟体琪提出做好“千侨帮千村”需领导重视,可以联合相关部门实施“捆绑式”帮扶,要创新方式方法,建立平台,定期跟踪落实。

  各市侨联参会代表逐一汇报交流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

  在听取大家的汇报交流后,张维仁提出,走在前列,“千侨帮千村”工作开局良好。所有地市侨联勇于担当,主动靠前,发扬了浙江省侨联干部“勇于争先,甘于奉献”的实干精神;思路活跃,多点并进,善于从“开展五大行动”中寻找发展机遇;积极探索,敢于尝试,深挖结对村生态资源、旅游资源,积极探索“侨家乐”富村模式,为乡村经济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同时要清醒面对“千侨帮千村”工作中潜力挖掘问题、资金落实不到位问题、服务质量问题、结对类型单一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等五大问题。

  张维仁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对“千侨帮千村”工作的认识。站在百年的历史新起点,面对发展道路上存在各种风险挑战,作为侨联干部的我们,要深入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昂扬的斗志,奋勇前进,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要明确“千侨帮千村”工作是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侨联落实省委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主要抓手;是侨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

  张维仁指出要齐心协力,推动“千侨帮千村”工作向纵深发展。要宣传发动,进一步激发侨界动力,大力挖掘、广泛宣传先进代表和典型案例,深入解读各地优惠扶持政策,充分展示帮扶成果和侨界风采,激发侨胞助力“共同富裕”的积极性;要更加注重创新、理念拓展和思路统一、资本回归和人才回归、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收入增加和品质提升、环境改善和治理升级、要素联动和区域合力;要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服务效力,把服务、资源下沉到乡村,把问题解决在乡村,在侨企(团)和乡村间搭建起桥梁,帮助结对双方找到最佳结合点。

  座谈会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

  来源:温州侨联

  原标题:全省“千侨帮千村”工作座谈交流会在温州召开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