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解决暑假“看护难”有良方,她为办好公办暑托班建言支招
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都市报》2021年8月5日第7版

  解决暑假“看护难”有良方

  学生放假,家长上班,暑期里谁来带孩子?暑期“看护难”,一直是困扰不少家长的头号难题。今年7月初,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近期,我市瓯海、鹿城等地也先后落实公办暑期托管服务。7月28日,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财政、人社、团委、妇联等部门,组织开展小学生(幼儿)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时间、课程、人员配备等。针对全新推出的公办暑托班,师生、家长有何看法?本期《委员观察》邀请多位市政协委员,为办好公办暑托班建言支招。图片

  委员声音

  用足用好校边城市公共教育资源

  借力社区场地人力补充学托力量

  人物名片

  

蒋樨

  市政协委员

  民进市委会常委

  民进鹿城区基层委主委

  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

  近期,两办印发“双减”意见,包括要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在强调反对校外培训资本化、短视化、逐利化的现阶段,推出公办暑托班,是教育部门做出的及时补位举措。“双减”意见和暑托班通知的有效落地,需全社会达成共识,共同关切,各尽其责,付诸努力。

  一是用足用好校边城市公共素质教育资源。建议市政府牵头,教育部门和各社会事业管理部门联动,整合具有温州地域辨识度的托管服务公共素质教育资源,鼓励各校自主选择就近公共资源,菜单式列举,提供基于公益性素质教育资源的课外、托管服务。

  二是适度增加在编教师指标。在现有教师编制不变前提下,完全由公办学校承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托管服务,势必增加一线教师负担,建议教育部门根据各校暑期承接托管的工作量,适度增加各校在编教师指标。

  三是借力社区场地、人力,补充学校托管力量。利用学校所在区域的公益性体育场馆、城市文化驿站等青少年活动的社区场所;招募具备社会工作者资质的家长、社区工作人员和大学生等;建立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学校形成联动补位。(温州民进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