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这个派出所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2021年01月12日 17:12:53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公安部在1月10日表彰了一批长期奋战基层一线、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等功集体和公安英模,我省3个集体和3名个人受到表彰。其中,瓯海公安分局娄桥派出所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这是该所在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省枫桥式基层所队”“浙江省最美警队”等荣誉后的又一重磅殊荣!

  娄桥派出所地处温州瓯海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面积约23.18平方公里,辖区实有人口16万,内有经济园总部、温州市人民医院、森马工业园、浙南闽北最大的菜篮子市场、亚运龙舟基地、中国眼镜小镇等一批国家级重点项目及企业。辖区年均警情在1.1万起左右,社会治安形势相对复杂。

  面对纷繁复杂的治安形势,娄桥派出所始终坚持从民意入手,坚持不懈地打造为民服务新形象,以最强担当有力维护辖区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以红色文化凝聚警心

    坚定警队忠诚属性

  娄桥派出所以建党100周年党史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索展板搭建“覆盖全所、熏陶全警”的红色文化阵地。沿着派出所内西边楼梯上行,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长征精神……在娄桥派出所办公区、生活区内,这种红色文化建设成果随处可见。

  作为瓯海中心区的护旗手,该所始终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责任、以护航发展为第一使命,而这,就需要警队坚定的忠诚属性。今年以来,该所搭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的全覆盖、全要素的红色阵地,开辟红色革命精神与民警风采专栏,用“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方式凝聚全所正能量。因此,该所被市委市政府推荐为全市优秀基层党支部。

  以人民所需形成导向

    打造高质量的警务前沿阵地

  娄桥派出所在全国首创融合基层党建、风险防范、矛盾化解、为民服务为一体的“蜂巢警务”模式,在辖区内按需设点,精准打造,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蜂巢警务”站点,如菜篮子、强强、东耕等警务站点。并率先完成街道矛调中心建设,联合街道将矛调中心和“蜂巢警务”站点有机融合,由社区民警牵头16个部门站所进驻实行24小时运作,延伸到村居社区,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自矛调中心建成以来,化解了针对邻里、感情、劳资、消费等纠纷类高发警情430余起。以小化解构建大和谐,实现了人民利益的价值导向。

  同时,该所在蜂巢站点围绕公安党建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治安基础管控等三大板块精耕细作、深挖潜力,不断“上新”新功能,如提供调解、信访代办、巡逻、消防、宣传、信息采集、自助签注等。截至目前,娄桥所在辖区内共建成站点18家,排查化解涉稳风险42起,办理信访件21件,提供便民服务1000余次,调处矛盾纠纷2200余起。相关做法被人民日报、公安内参、人民公安报、浙江日报、公安教育等主流媒体杂志报道,在全省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重点培育单位安全感、满意率测评中列全市第一。

  以共建共享构筑理念

    建起实时共治的高效平安联盟

  以辖区日均活动人流量2万人次、入驻商铺、企业超1000家的强强集团园区为例。在此之前,园区周边管控力量薄弱,打架、斗殴、酒后滋事等案事件时有发生,是基础管控的重点区域。自蜂巢警务站点进驻以来,实行民警常态驻点,并通过以园区所属党支部党员先锋带头,凝聚物业、保安、村居巡防队、平安志愿者等参与平安共建,实现了周围警力优化配置。

  自建设以来,该站点警情同比下降57.57%,发案同比下降7.4%。除此之外,该警务站内组建了一支由27名流动党员组成的红色强强平安联盟,根据警情开展有针对性的巡逻防控。还成立了由12名团员组成的防诈宣传先锋队、由6名女性党员组成的巾帼妇女维权队,为辖区内的治安环境保驾护航。并以严防严打态势开展各项公安业务工作,真正做到了“降发案,提打击”,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安全感。

   以“铁军建设”严于律己

    全力提升公安美誉度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队伍连续23年“零违纪”。近年来,娄桥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荣获“全国爱民模范集体 ”、“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次、“全省枫桥式基层所队”、“浙江省最美警队”、“全市基层先进党组织”、“市万人评议优秀单位”、“全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全市公安党建文化示范点”等200多项集体荣誉。

  坚持民意为导向、民心为准绳,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娄桥派出所历经26载发展的历程和建所初心使命在栉风沐雨中日益清晰。勇立潮头,走在前列,成为了每一位娄桥人的标语。在新的一年,娄桥派出所定将坚守全市示范点保持继续领先、示范引领永不褪色。(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