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民进市委会副主委杨晓燕、林俐为民营企业发声,都说了啥?
2020年12月09日 17:11:35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市政协围绕“推进‘两个健康’,深化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民进市委会副主委杨晓燕、林俐将民营企业的心声带到会场,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声建言。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晓燕

  破除企业跨区迁移行政障碍

  调研发现,不少企业由于自身发展和产业布局需要,生产经营已从注册地转移至产业集聚区等功能区。但由于税收和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等原因,企业总部无法从原注册地迁出,只能在迁入地注册分公司。这给企业带来诸多问题,增加企业经营成本、企业财务风险和上市难度。

  为此,建议我市尽快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破除行政障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深刻转变政府在企业迁移工作中的职能定位。当好保护企业的“娘家人”,善作服务企业的“隐形人”,努力成为企业的“倾听人”。

  二是建立健全企业有序流动长效机制。出台企业跨区迁移工作新政,开通企业跨区迁移服务专窗,建立督查追责机制。

  三是精准施策完善企业跨区迁移工作方案。将全市所有类型、所有规模的企业都纳入政策范围,针对迁移类型分类施策,细化部门操作流程。

  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会副主委、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林俐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两个健康”建设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我市经济尤其是我市外贸企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为此建议:

  一是深化供给侧改革,变“被动转销”为“主动适销”,赢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外贸企业要以销定产,主动丰富产品线;聚焦温州产业带,开展国内外标准比对,突破“出口转内销”内外标准不统一的堵点;搭建供需对接信息平台,举办形式丰富的产品对接活动,推动上下游企业实现有序产销配套。

  二是推进供应链重构,变“产品转销”为“渠道转型”,实现国内国际双轮驱动。培育自主品牌,讲好品牌故事,做好渠道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共建。

  三是推动管理模式创新,变“模式转变”到“战略转型”,实现国内国际健康发展。要推动企业生产管理模式转变,实现生产管理柔性化、数字化、协同化;推动企业完善产品服务体系,突显定制化、精准化、全周期;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构建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团队。(温州民进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