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空港”守护者这样守好“温州门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年来,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忠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保平安、促发展、优服务”的中心任务,为打造浙南最强航空综合枢纽贡献公安力量。先后获得“全国民航运输安全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民航安保情报信息示范单位”“温州市劳动模范集体”“温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今年11月,荣获“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集体”称号。

  抗疫,我们坚守一线!

  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人次,是展示温州形象的前沿窗口,也是今年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阵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压力,机场公安分局党总支第一时间发出集结号,取消春节和双休日假期,动员全体民警辅警火速返岗防控,并以党建为引领,成立四个战时临时党支部,全面实行“领导干部坐镇一线、机关民警支援一线、党员民警冲到一线”战时勤务模式,将党旗牢牢扎在疫情防控一线,严防死守入温航空通道,圆满实现了“防控零失误、旅客零漏管、全警零感染”的防控目标。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这是无声的誓言,也是真实的写照。

  在今年疫情阻击战期间,有一张民警在办公桌下靠墙睡觉的照片被很多群众点赞,在岗睡觉为何还被纷纷点赞?照片上的主人公是机场公安的余碧,他在连续抗疫12小时、晚饭都还没吃的情况下,为了养足精神准备随时可能出现的下一个任务,于是找了一个无人之处,准备抓紧时间休息一下,并让里面湿透的警服“透透气”,结果不知不觉中就睡着了。

  余碧的事迹,只是177名机场公安民警辅警的战疫缩影,在这300多天里,机场公安全体民警辅警相继克服疫情防控初期防护物资不足、警力紧张、心理恐慌问题,克服与高风险人员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的身心压力,克服长久作战产生的厌战情绪和冬季停机坪上的寒风凌冽、夏季50度的地表温度等恶劣的执勤环境,以“警察蓝”的无悔担当,守护了一方平安。

  反诈,我们在行动!

  “云南组抓捕成功”“武汉组抓捕成功”......,今年6月23日,温州机场分局联合龙湾分局,组织50余名警力,在全国八省十一市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侦破一起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含3名“洗钱”团伙成员),扣押手机31部,银行卡27张,冻结资金150余万,涉及全国各地案件800余起,涉案金额达上千万元。

  “我原本打算贷款几万元用来装修,想不到骗子以各种方式骗了我7000多元。”去年11月份,龙湾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徐某向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报警,他通过网络搜索下载了一款名为“招联平台”的网贷APP,填写个人信息申请贷款后确遭遇了一场骗局。

  民生无小事,接到徐某报警后,机场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历时三个月,成功发现一个在缅甸老街,以虚假网络贷款APP为诱饵,向中国公民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为避免更多的群众上当受骗,机场公安在前期侦查经营的基础上,于6月23日对国内犯罪嫌疑人统一收网,一举破获这起跨境通讯网络诈骗案,该案也是全国民航系统公安机关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民航局公安局专门发来贺电。

  平安,我们一起守护!

  守护一方平安,离不开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一年来,机场公安积极探索构建空港现代治理新格局,努力使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平安建设,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空港警务共同体。

  警地联动,剑指治安乱象。针对“黄牛”非法揽客、非法营运乱象,机场公安联合运管、行政执法等部门和机场集团采取一系列举措,对“黄牛”“黑车”进行铁腕整治。今年以来,先后开展联合整治行动15次,查处“黑车”66辆;查处出租车拒载、议价等14起,不按秩序承运163起;查处网约车无从业资格证或违规叫客12起,有效净化了机场周边交通治安环境。

  警保联防,扎紧平安的篱笆。动员组织辖区内180余名保安参与治安联防,并通过开展专项业务技能培训,使他们从以往的秩序维护员单一角色向治安巡逻员、信息快报员、应急联动员多角色转变,共创共筑机场安防铜墙铁壁。

  警民联巡,增添美丽“警”色。积极发动机场职工、商铺店员组建一支35人的义警巡逻队,定期开展反诈宣传、随手拍举报、警民联防巡逻等活动;发动出租车司机治安积极分子组建一支100余人的义务巡逻队,采取文明规劝、视频摄录等方式,有效阻止“黄牛”揽客,形成平安共创、成果共享的治安防控新格局。

  警律联调,以法守护平安路。积极与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达成“警律联调·法护空港”践行“枫桥经验”战略合作,以更加规范、更加专业、更加便民的措施,为辖区群众提供法律宣传、政策释疑、矛盾化解等各项法律服务。

  初心,让服务更有温度!

  还记得秋天里的第一块月饼吗?今年10月1日中秋当天,18岁湖南女孩赌气离家出走,独自乘坐飞机来到温州见网友。机场分局接家属报警后,立即派出警力找寻女孩并带至警务室安抚。得知女孩早中餐都没吃,民警劝说道:“你还年轻,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今天是中秋节,叔叔请你吃秋天里的第一块月饼”。这句看似平淡的话消除了女孩的陌生感,最终民警成功将女孩劝返与家人相聚。

  在机场的候机楼里,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这一年里,机场公安从完善便民设施、改善办事体验、创新服务方式等方面入手,做好“人工”和“自助”服务“两个窗口”,进一步提高分局服务质量和水平。截止目前,为旅客免费办理临时乘机证明40000余件,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505件,价值约110万余元,收到锦旗、感谢信30余件。

  特别是为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机场公安建立实施机场驻场企业警务专员和重点工程护航警长制,实行民警与场内企业、重点工程“一对一”服务。5月底工作开展以来,共设立警务专员34名,开展“警务专员”走访活动144次,收集意见建议28条并全部落实解决。(平安温州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