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警情下降30%!苍南这对“忘年搭档”用了一个秘密武器
2020年12月01日 17:35:20来源:温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

  老刘和小丁是福建老乡。老刘参加工作时,小丁还没出生。当小丁在苍南县公安局从警时,老刘已经是福鼎市公安局的老民警。但是,这不影响他们成为一对“忘年搭档”。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他们在苍南相遇了。苍南地处浙闽交界,福建籍新居民较多。苍南县公安局力推“乡情警务”,聘请老刘专职长驻县城新区智慧警务中心,搭档便是小丁。越过省际边界,跨过两个年代,带着相同的故乡情思,他们一同写下人民警察的使命与担当。

  乡情与港湾

  在外工作,常常有种异乡的孤独。“从前和我一起踏青的小伙伴儿,能联系上的所剩无几。那份甜美的幸福一直藏在心底,无人与我分享。每逢端午,倍觉思乡。”小丁名叫丁迎,是个90后。独在异乡的丁迎深深体会到什么是乡情。带着切身的体会,丁迎特别想让新居民在“第二故乡”找到自己的心灵港湾。“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在这个陌生城市寻找熟悉的感觉,而‘乡音’会打开这种熟悉的家乡味。”在老刘和丁迎的努力下,县城新区智慧警务中心组建了1支乡音调解队,共33人。

  乡音调解队带着家乡话深入村居,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把问题消化在基层。今年以来乡音调解队成功调解纠纷100余起,其中涉及新居民纠纷占72%左右。在某工地,福建籍货车司机陈翔卸货时,货车的车门意外砸到路人的头部,路人一开始要求赔偿3万元。陈翔借助乡情警务室、乡音调解员的力量,双方最终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乡情与初心

  老刘名叫刘军良,从警31年,曾荣获福鼎市公安局优秀民警等荣誉。当问及老刘“你创建乡情警务的初心是什么?”老刘的回答非常朴实,“我只是想帮老乡们做些事情,解决些问题。”带着朴实的想法,老刘和丁迎一户一户,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走访,开展服务宣传、矛盾化解、综合治理等工作。

  山悠悠,水潺潺,隔不断这乡愁。民警的“乡音”常常给新居民吃下一颗定心丸。苍南县灵溪镇山海小区的新居民不少,在丁迎与老刘走访过程中,发现群众对出租房周边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两人商量后,制定了两项计划,一是推行出租房旅店式管理,使得房间的居住情况更清晰、租房流程更便利;二是建设新居民巡逻队,常态化开展巡逻活动,群策群力,让新居民参与到平安建设工作中,更有“主人翁”的责任感。自两项措施推出以来,涉山海小区的警情数量较去年同比下降了30%,极大改善了新居民生活环境的治安状况。在一次入企走访中,老刘和丁迎掌握到刘女士无户籍的情况。刘女士原为苍南县藻溪镇人,于1988年嫁至福鼎,但未迁入福鼎户籍,娘家人以为刘某完成户籍迁移,便注销了她的苍南户籍。两位乡音民警分头在福鼎、苍南调查核实,最终将崭新的户口本送到刘女士家中。面对刘女士的感谢,老刘露出憨厚的笑容,说道:“事情做完,我心里才踏实。”山海苍南家乡味,浙闽守望故乡情。老刘和丁迎用奉献精神架起警民之间的连心桥,共画浙闽合作同心圆。(平安温州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