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建设特色海岛“四好农村路” 展现别样的山海之美
2020年11月30日 17:28:42来源:温州新闻网

  洞头区鹿西乡

  建设特色海岛“四好农村路”展现别样的山海之美

  “永嘉建郡,选址筑城,白鹿衔花,化作祥云,疾驰东去,原棲此地,实乃东海蓬莱也。”“鹿棲”同“鹿栖”,故以谐音“鹿西”也。

  鹿西乡,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东北部的鹿西岛上,以岛建乡,乡以岛为名,是目前洞头区唯一的离岛乡镇。东、南临东海,西隔黄大峡水道与大门岛的观音礁相对,北与台州市玉环市隔海相望,乡人民政府驻鹿西村。辖区包括鹿西岛及其附近12个无人岛和26个礁,陆地面积10.2平方千米,辖6个行政村,总人口5904人,鹿西岛东西长6.7公里,南北宽1.3公里,岸线长32.75公里,是温州市洞头区重点海洋捕捞基地、温州市菜篮子工程后方供给基地之一。

  近年来,鹿西乡依托乡村振兴战略,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2019鹿西渔港道路工程(投资4450万)的建成,让洞头区所有乡镇(街道)都通上了3级以上通乡景公路;鹿港隧道和口筐隧道的开通,让鹿西岛公路网彻底改善;鹿西综合码头的投入使用使得离岛和外界联系更便捷。截止2020年底,鹿西乡有农村公路14.441公里,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有效提升了公路域环境和服务功能,落实岛内公交“一元一票”制。2020年4月鹿西城乡公交国有化运营正式启动,共投入450万,购置了12辆零排放、零污染纯电动公交车,标志着鹿西公共交通与城区正式接轨。

  与此同时,鹿西乡坚持“渔旅”融合发展思路,以渔业稳乡、旅游活乡、生态立乡为主基调,扎实推进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通过凝心聚力建设“花园鹿西,离岛慢城”,现在的鹿西乡渔村洁净、渔乡靓丽,成功入选2018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图片2.png

  鹿西乡远洋捕捞业发达,全乡目前拥有大、小船只245艘,其中轮198艘,以渔业衍生的相关配套企业共10家,其他渔业配套服务个体52家,基本已形成了以港口为依托,捕捞业为主体的产供销一体化的渔业产业格局,全乡2家船舶修造企业拥有船舶建造、拆解、维修、特种船舶制造等综合业务,年生产值在500万以上。

  鹿西乡各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栖鹿湾人工沙滩项目入选2019年全市海洋生态建设示范项目,目前正全力推动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黄鱼岛深海牧鱼、东珍高端生态围网养殖项目建设,有效形成海水养殖多元化发展格局。2019年实现渔业总产值3.07亿元,其中大黄鱼产值增长达34.9%。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项目实现650亩海域全域投养,黄鱼岛项目已建成2座智能鱼城,全乡今年预计可上市大黄鱼100万尾。

  推进离岛(慢岛)旅游业务,强化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形成了“鹿西海岛渔村游”的热潮。今年以来,新增音乐休闲酒吧1间,民宿9家,床位80余张,全乡现有民宿及家庭旅馆56家,床位641余张,累计接待游客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3%、21.5%,接下来将继续加快鸟岛观景平台、海洋文化博物馆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鹿西岛旅游品牌。

  站在山坪露营台上,鸟瞰鹿西岛全境,黄昏时的妩人岙沙滩更加静谧安详,白龙屿小黄鱼养殖场清波荡漾,“扎不断”村静静地俯卧在山岙中。鹿西村渔港码头的居民楼里灯亮了,灯光倒映在海面上,闪烁着点点金光,折射出这里的渔民过着丰衣足食、和谐幸福的小康生活。

  今后鹿西乡将继续践行两山重要思想,对照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海岛示范样板,坚持渔港经济区发展理念,让农村公路充分为环渔港产业带、环岛渔业养殖带、鹿西离岛休闲旅游等服务,为打造鹿栖渔业新优势助力。(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