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将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引领行动
2020年06月02日 09:12:43来源:温州文明网

  一座文明的城市

  让人印象深刻

  如沐春风

  一个文明的举动

  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

  行走在温州

  我们每天都能与文明相遇

  而文明出行

  更是城市里

  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

  日前,温州市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引领行动,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通知》指出,各地要大力倡导文明从我做起,倡导公职人员及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做到“三带头”、“三礼让、“十不行为”,引导广大市民形成“绿色出行”“排队守秩序”、礼让斑马线、“车让人、人快行”的“文明出行”风尚,进一步提升“文明出行”自律意识,规范“文明出行”行为,彰显新时代温州人文明礼让的精神风貌。

   (一)“三带头”引领行动。

  一是带头做“践行135”的实践者,倡导公职人员及党员干部全员参与,优先选择乘坐公共汽车、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带头践行“135”,即在1公里范围内的出行尽可能选择步行,在3公里范围内的出行尽可能选择骑自行车,在5公里范围内的出行优先选择公共汽车。

  二是带头做绿色出行的宣传者,争做绿色交通、节约能源、爱护环境的宣传者和传播者,积极宣传绿色交通出行对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作用。

  三是带头做文明出行的监督者,自觉低碳出行、文明行车、交通守规,文明营运,以随手拍等形式,监督、举报违规违法的不文明出行行为。

   (二)“三礼让”引领行动。

  开展“先让、先慢、先停”为主要内容的“三礼让”引领行动,大力倡导“321”礼让行为,要求全体驾驶员行车至斑马线时主动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应停车礼让行人优先通行,做到“321”,即车辆行至斑马线或发现行人横穿马路,30米距离时车速先降至25公里/小时;20米距离时,车速先降至15公里/小时,并做好停车准备;10米距离时应平稳制动,先停车礼让,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三)“十不行为”引领行动。

  大力倡导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依法文明安全行车,重点做到“十不行为”,即不开“特权车”“霸王车”“斗气车”,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不乱穿插乱变道,不乱停乱放,不酒后驾车,不闯红灯,不走禁行路,不疲劳驾车,不带故障行车引领行动。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指出,开展“文明出行”引领行动是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提升市区道路交通秩序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力量、具体谋划、统筹推进,确保“三带头”“三礼让”“十不行为”引领行动取得实效,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市民文明出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此外,还要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市文明办将加大协调、督查、通报力度,统一将不文明行为抄告其所在单位。(来源:温州文明网)

  相关新闻: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