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博物馆启动夜开放
2020年01月15日 09:34:00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文

  陈真健岑问之/摄

  咿咿呀呀的唱腔演绎的是什么故事?戏曲的来源是什么?戏曲与传统生活有什么关系……1月3日晚,温州博物馆夜开放启动仪式在博物馆大厅举行。首场夜开放以“戏曲之夜”为主题,吸引了近千位市民参与。据悉,博物馆将于今后的每周五晚试行夜开放。

少儿走秀表演。

  温州是南戏之乡。戏曲不仅与中国传统生活和传统审美密切相关,也是温州博物馆藏品中大量包含的元素。温州博物馆首场夜开放以戏曲为主题串联,通过展示、主题分享、传统与现代碰撞的系列活动,传播戏曲知识,倡导博物馆休闲娱乐新方式。

提线木偶迎新年。

  戏曲之乐,汇聚多元戏曲文化——“戏曲之夜”主题活动以少儿越剧《穆桂英挂帅》热闹开场,萌娃变身“穆桂英”,唱腔圆润英气逼人。泰顺木偶艺术协会带来提线木偶串烧迎新年,该节目曾在央视乡村春晚、浙江卫视春晚亮相,体现非遗和戏曲文化融合的魅力。“我们想把木偶艺术带给每一个人。”泰顺木偶艺术协会负责人季天渊说,带着木偶走进博物馆,希望增加市民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度,推动泰顺的木偶艺术发展。

  戏曲之美,勾画独特民俗风情——温州博物馆陶瓷馆展出《戏说生活——馆藏戏曲文物展》,该展览以温博馆藏为基础,自主策展。展览通过百余件行头、剧本、木雕、石雕、瓷器、银器等历史文物和资料,向公众展示精湛的工艺、精彩的戏曲瞬间。戏曲人物故事蓝夹缬被面、清金漆《西游记》人物故事纹木雕屏、三国青釉百戏人物纹瓷谷仓罐等见证了温州悠久的戏剧史。

  戏曲之史,展现深厚人文思想——“南戏本名是‘戏文’。”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俞为民教授作客文化驿站,由南戏名字渊源开篇,与市民分享《南戏的产生与市民性》。从南戏剧本创作者的身份和创作背景到南戏市民性产生的原因及表现,俞为民对南戏和温州的渊源进行考据,还谈到关于《张协状元》的种种秘闻,妙趣横生的学术分享,引发阵阵笑声。

  温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20年元月开始试行夜开放,每周五晚延迟到20:30闭馆。夜开放旨在积极发挥文物藏品等文化遗产的作用,加大文物领域的活化利用,进一步完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旅融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夜间文化需求,深化都市夜间休闲旅游发展。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