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 车辆年审贵了,还排长队?权威解答来了
2019年12月04日 10:31:11来源:温州都市报

  最近,不少市民去我市各大汽车检测站进行车辆年审的时候,发现车辆年审费用贵了、检测时间长了,出现了候检队伍排长龙的现象。就这一情况,温州机动车检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文棣做了解答。

   为何年审时间久了?原因:项目多了,旺季来了

  据李文棣介绍,我国生态环保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新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检测标准,从11月1日起,尾气排放检测要按照新的国家标准要求进行,车辆年审时新增了外观检验、OBD系统检测、氮氧化物检测等相关检测项目,原一辆车15分钟就可以完成检测,现在可能会需要半个多小时,这是导致了近段时间检测站候检车辆排长队等候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每年第四季度是新车注册登记的旺季,按国家有关规定车辆年审是按照车辆登记日期计算的,这也是引起排队的原因。

   为何检测价格贵了?原因:损耗多了,成本高了

  关于价格问题,李文棣称,随着检测标准的升级,增加了检测项目、检验设备以及标准气体等损耗性用品,检测站的经营成本也大幅上升、单位时间内检测量明显下滑,单车检测成本不断增加。

  随着成本的提高,我市一些检测站也陆续开始根据自己运营成本的提高状况,借鉴我省周边城市的定价标准,在保持之前两项检测收费不变的前提下,对新增检测项目进行收费,才造成了检测费用的提高。

   对策:应急方案已在筹划

  另一方面,为应对此现象,不少检测站已自发加班加点,一天检测时长甚至超过12小时。此外,根据主管部门关于待检车辆继续增多、一月恰逢过年工作日少、检测压力将面临挑战的预警信息,各检测站已根据相关部门的指导积极筹划周末两日加班检测的应急方案。

  

   延伸阅读

  年检要求提高了,非国六的是否能通过年检?这点,车主们不用担心。其实只要平时注意以下几点,多数车辆还是没有问题的。

  OBD检测系统,就是接入车内的OBD系统检测车辆,也就是平常说的“行车电脑”。使用了这一项新的检测技术以后,爱车如果有在仪表盘上亮故障灯或被检测到故障码,都将无法通过年审。所以,车主们可以在年审前到修理厂进行一次清查即可。

  据了解,2018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柴油车、2011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轻型汽油车以及2013年7月1日以后生产的重型汽油车,都配备了OBD系统,且满足OBD检查要求。当然,新购私家车仍适用于6年免上线检测的政策,只需每2年定期领取检验标识。

  此外,部分进口车型或市面上少见的冷门车型,需车主先行前往4S店进行OBD更新,再上线检测。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