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海峡两岸建筑师齐聚温州
2019年11月05日 09:45:55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章映)共话建筑设计,共谋城市发展。日前,以“两岸建筑与文化——多元·互融·共生”为主题,海峡两岸300余位建筑师齐聚温州开展建筑交流活动。王声翔、郑仁杰等两岸建筑师聚焦新形势下城市发展更新中的文化传承、设计创新,分别作主题演讲。

  王声翔来自台湾李祖原联合建筑师事务所,该事务所的设计作品有台北101大厦、上海中山路外滩延伸段立面改造等,着力追求在建筑中体现中西方文化契合。此次王声翔的演讲主题为《建筑与城乡·回归理性再造》。

  “建筑就是一座微型城市。”王声翔说,他们追求在建筑设计及城市规划上,建构天、地、人三元合一的东方式文化生态系统,结合人文、生态、科技的创新设计手法,实现建筑上的“东魂西技”。

  在演讲中,他也对该事务所的作品如杭州小百花越剧场、武汉归元寺片区策划与多规合一等,进行深入分析。如杭州小百花越剧场,整体以“草台梦蝶”为主题,将越剧最早演出的草台元素加进了设计,草台、梦蝶等元素,既体现中国传统的自然美学,又呈现出“城市即剧场、建筑即舞台”这一文化地标追求。

  来自台湾潘冀联合建筑师事务所的郑仁杰,作了《城市的修补与再生》主题演讲,就台中数位图书馆、台中一中校史馆历史建筑修复再利用、厦门红点设计博物馆等建筑设计做了分享。如台中一中校史馆,结合了绿色建筑节能设计以强化通风和采光,同时透过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实现自主供电,成为台湾第一座“负排碳”历史建物。

  交流活动中,就“温州苍南炎亭悦海湾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温州新融置业分别与大原建筑设计咨询(上海)、上海潘冀建筑设计事务所签署合作意向协议。同时,活动还组织对受邀参展建筑作品进行评奖,评出杰出奖3个,包括武汉市归元片区规划设计项目、温州市海洋科技创新园一期工程、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癌医中心医院。

  温州去年共完成1800个房屋建筑工程设计,合计面积约5800万平方米。近年来,随着“大建大美”“精建精美”的逐步推进,优秀的建筑作品在瓯越大地上不断涌现,温州城市建设品质不断提升。今年共有37家单位参与“瓯江杯”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评选,六个专业共评出获奖项目129个。此次活动由市住建局、市台办联合主办,市建筑学会承办。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