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人“口粮报告”出炉
2019年10月17日 09:12:15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沙默) 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今年,全省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主会场设在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宣传周启动当天发布了《2019温州居民餐桌主食消费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温州人粮食消费十年来变化很明显——胃口变小了,吃东北米多了,吃杂粮品种多了。

  据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目前温州全市每年消费粮食约21.3亿公斤,其中三分之二的粮食需从外省调入,同时东北三省的粮食占温州外省调入粮食的三成。

  近十年来,温州人胃口变小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统计,温州全市近十年口粮消费总量和人均口粮均逐步下降,2018年人均消费量(折合原粮)172公斤,比十年前少了23公斤。其次是温州人吃东北米多了,从大米消费情况看,粳米消费增加,杂交米消费减少,说明温州人更喜欢吃东北大米。此外,温州人吃杂粮品种多了,玉米、小米、红豆、绿豆等其他粮食消费增多,大米作为主食的消费在减少。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营养专家提出粮食消费建议,从目前的统计数据看,近四成人每天的主食摄入量不足250克,未达到居民膳食指南建议量。建议每天摄入谷类和薯类食物250克至400克,运动量大的人可适当增加。同时,要常吃粗粮和全谷类食物,每天50克至100克为宜。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