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龙湾、鹿城、瓯海 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 一站式多证联办
2019年07月04日 09:39:00来源:温州晚报

  6月24日下午,市民吴先生和妻子叶女士在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通过填写《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一次性办理了新生儿的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新生儿户口申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生育保险申请和社会保障市民卡等相关业务,成为龙湾区首个享受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的受益家庭。

  6月25日下午,在温州市人民医院,鹿城区首个“出生一件事”联办窗口正式实现。首例办证对象张女士在窗口人员认真指导下填写《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材料核实后,当场发放出生医学证明和预防接种证,并将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准生证等材料原件上传至公安部门,不到1小时就完成6个事项。

  6月25日,祁女士在瓯海区第三人民医院填写《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随后在出生证签发窗口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预防接种证、母子健康手册、新生儿疾病筛查实时减免。通过基础信息在线共享,完成了新生儿多项相关业务,成为瓯海区该项服务的首位受益者。

  出生“一件事”联办由各区卫健局与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通力协作完成。新生儿监护人只需填写《出生“一件事”办理登记表》并提供父母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等材料,医院将材料电子文档通过钉钉实时推送给公安、人社、医保等部门,各部门通过数据共享即时进行网上流转办理即可一站式多证联办,各种证件将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申请人。

  据悉,原来这些事项每项都要单独办理,全部办好大概需要一个月左右,现在只需一天就可办结所有事项。□麦浪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