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文成】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2019年07月02日 15:26:33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全省第四批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单位名单公布,文成县铜铃山镇入选。该镇森林覆盖率超96.5%,有铜铃山、月老山、猴王谷等三个国家级景区,以林茂、谷深、瀑急、潭碧、湖秀、岩奇、穴怪为特色景观。镇上还有两个滑雪场、精品民宿等项目,并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致力打造康养、氧吧、冰雪运动等产业。

这是近年来文成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现有成效的基础上,下一步,该县提出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抓住我市建设国际化休闲度假旅游城市机遇,提振旅游发展信心,加快全域旅游升级蝶变,把旅游产业培育成为战略支柱性产业、富民强县的幸福产业。

新一轮发展:全域旅游占据最突出战略位置

拥有379处风景旅游资源单体,其中一类旅游资源34处、二类旅游资源124处,名山名水名人名文要素齐全。在历届党委政府努力下,当地创成了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两山”转化已成为发展共识。

在拥有这些资源禀赋和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该县把全域旅游放在今后区域发展最为突出的战略位置来抓,致力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

这个目标定位有其内涵和现实意义。首先,这一定位中的国际化,并非仅仅以吸引多少国际游客来衡量,其关键在于将旅游产业标准向国际看齐,提高旅游产品、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和市场体系的档次水平。其次,将顺应休闲度假这一旅游产业发展趋势,建设知名旅游目的地。也就是说,打造环境品质、空间布局、业态项目等,让旅游产品体验,真正为地方发展税源培育、人民增收形成贡献。再次,该县将发挥华侨作用,借助16.86万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资源,拓展国际旅游市场。

围绕这一战略定位和目标,文成形成了新一轮旅游发展的指导原则。

该县将坚持国际化发展,加快产品和营销的国际化,强化旅游合作交流,提升旅游品牌全球影响力。坚持全域化发展,实现旅游开发全域布局、旅游产品全域优化、旅游线路全域统筹。坚持生态化发展,把生态化作为打入国际旅游市场、践行“两山”论的核心竞争力。坚持高标化发展,把品牌项目和服务体系招引打造为切入点,推进旅游产业带动辐射相关产业培育。

核心吸引物:招引培育精品项目和产业平台

穿过山坳间一条小路,出现一个超600平方米的泳池。泳池后面的草地和露台,摆着躺椅茶几。露台后,有一幢4层楼房,白墙、落地玻璃窗。房子里,主人黄靖嘱咐伙伴为客人冲咖啡、做羊角面包。

这家位于百丈漈镇长塘村的新晋民宿“寒舍迴塘”,靠着山乡小村和西式生活的反差,不仅吸引本地游客,甚至连意大利人都愿意来住上一个月。这成为文成以精品项目,打造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案例。

如今,该县已为打造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谋划了一批核心吸引物,重点是落实两个“一十百”。

前者是景区创A“一十百”,即创成1个5A级景区、10个4A级景区、100个热门旅游景点,摆脱传统观光旅游和门票经济路径依赖,将孤岛型观光旅游景区,升级为综合型开放型景区。

后者是镇村创A“一十百”,即创成1个A级景区县城、10个A级景区乡镇、100个A级景区村庄。该县将提升基础配套、产业集聚、公共服务能力,打造风情小镇;结合省大花园、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等建设,培育乡村旅游精品。

为集聚核心吸引物落地,文成将布局6个涉旅产业平台,包括:县城核心服务区、环天顶湖时尚旅游集聚区、刘伯温故里文旅融合示范区、铃山森林康养度假区、玉壶慢城欧式生活体验区、云江秀水闲情带等。

在这些平台中,当地将抓好涉旅主体培育,谋划落地一批标志性重大项目,比如桃李春风、嘉南美地、江南小居、自由港·空中花园、大通·国际养生小镇、菩提隐修谷等。

配套加服务:提供不得不去和流连忘返体验

5月,文成公布今年第一批“三服务”破难攻坚项目,提升旅游配套设施和接待服务能力,是此次攻坚重中之重。其中,樱花岛悦榕庄度假村引入国际度假酒店品牌,将打造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业态。桃李春风休闲度假中心,引入绿城中式园林品牌“桃李春风”,打造集观光、康养、休闲于一体的旅游设施。这是该县围绕国际休闲旅游目的地目标,完善要素配套、提升服务质量的举措之一。

在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上,该县将完善一批具备核心吸引力的体验项目。

做响伯温家宴、民俗长桌宴等特色品牌菜系,每道菜都要有一个名字、有一套说法和相对标准化的操作。加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补齐酒店宾馆等接待服务设施数量不足、品质不高等短板,加快国际知名连锁酒店、星级饭店、特色主题酒店和精品民宿建设。加快县城至主要景点旅游专线交通网络建设,改造提升旅游景观道路、景区慢游体系,打造水陆两轴美丽通道。

文成还将按标准化现代化的要求,提升旅游服务体系和质量。

构建旅游服务国际化标准体系,提升导游队伍规范化建设水平。加强市场整顿、诚信建设等监管服务,强化旅行社等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经营者合法权益。以一部手机畅游文成为目标,高标准建好智慧旅游服务体系,提升旅游管理效能,推进旅游管理智慧化。(记者 张睿 见习记者 徐诺 报道组 刘进希 郑国崟 王佳佳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