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全市发放狂犬病免疫证4000多个
2019年05月30日 14:59:00来源:温州晚报

去年11月,温州市畜牧兽医局推出浙江省智慧畜牧业云平台宠物管理系统,在全市11个点(宠物医院)为市民所养的宠物狗办理狂犬病免疫证,前提是宠物狗必须注射狂犬病疫苗。昨天,该局工作人员透露,截至目前,全市发放狂犬病免疫证4000多个,相比全市7万多只宠物狗的数量(保守估计),市民对宠物狗注射狂犬疫苗的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

办理免疫证

市民重视程度不够

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去年11月,为方便宠物狗的管理,我市作为全省试点城市,率先针对宠物推出互联网云平台,即浙江省智慧畜牧业云平台宠物管理系统,免费为市民的宠物狗注射狂犬疫苗(限国产疫苗)并发放狂犬病免疫证。

新的狂犬病免疫证带有二维码标识,通过扫二维码可以查看该宠物的类别、照片、主人联系方式等一些重要信息。除此外,一个重要的作用是提醒市民定期给自己的宠物注射狂犬病疫苗。这样不仅有利于宠物自身健康和饲养人自身安全,也是从源头上对狂犬病加以预防。同时,这也是为以后温州养狗文明条例做先行准备,通过信息化加强对宠物狗饲养的管理。

不过令人担忧的是,推出“领证”已有半年时间,可为宠物狗注射狂犬疫苗并“领证”的市民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至今只办出4000多个。而据保守估计,全市有宠物狗达7万多只,显然市民对此重视程度不够。原因除了注射狂犬疫苗没有硬性法律规定外,主要还是市民对狂犬病的防护意识存在不足。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为宠物注射狂犬病疫苗(国产),基本上都是免费的,而且很方便,全市共有11个定点(宠物医院、诊所)可以办理,市民可以就近前往。

给狗注射疫苗

不少人认为不需要

为宠物狗注射狂犬病疫苗和办理狂犬病免疫证方便吗?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体验。

记者陪同陈女士来到永嘉瓯北康德宠物诊所,为她的宠物狗注射疫苗。不到半小时,兽医就为陈女士的爱犬注射了狂犬病疫苗。由于是国产狂犬病疫苗,她只用交10元材料费。通过信息登记后,陈女士就为自己的爱犬领到了一个塑料圆形挂牌的狂犬病免疫证。

兽医说,这个牌子可以挂在狗的项圈上,牌子上面有二维码,狗万一走丢了,捡到的人扫这个二维码就可以为它找到狗主人了。

陈女士说,这次给狗“办证”,主要还是为了给它注射狂犬病疫苗,毕竟她与自己的宠物狗天天接触,不小心被狗抓伤的情况还是有的,给狗注射了狂犬病疫苗,就安心多了。

兽医表示,为宠物狗注射狂犬病疫苗的人,都是防护意识比较强的,不过还是有不少人怕麻烦,没给自己的宠物狗注射狂犬病疫苗。

一名在路上遛狗的王女士说,她养的是小型犬,从来不和别的狗玩,觉得应该不会感染狂犬病,如果以后需要强制办理狂犬病免疫证,她也是会去办理的,但是现在好像也没人管。

疾病预防

为什么要打狂犬病疫苗?

温州市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狂犬病毒基因非常稳定,传播途径也比较单一,基本都是被狗咬伤感染,为犬类接种疫苗不但可以消除狂犬病的致死率,还能减少被狗咬伤病人的接触后预防需求,国际流行病学公认,只有犬的免疫接种率达到70%以上,才能对人群形成免疫保护屏障,所以对犬只注射疫苗的意义重大。

去年,全市犬伤门诊数量达82045例,今年一到四月份达21950例,被狗咬的数量还是很多。

专家建议,在养宠物狗的同时,一定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包括对爱犬注射狂犬病疫苗、牵绳遛狗,这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是对他人的安全负责。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