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鹿城】又一山水福地将换新颜
2019年05月21日 14:30:39来源:

“超惊艳!超多美图!山福镇乡村振兴方案曝光……”一周前,鹿城区山福镇人代会审议通过了《实施山福镇“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决议,这个由浙旅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新规划,将成为鹿城区今年重点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这是继七都之后,又一个新打造的节假日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2018年,鹿城乡村振兴可谓“元气十足”,1条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美丽乡村示范带、2个美丽乡村样板村相继创成,藤桥镇雅漾村、山福镇西坑村、七都街道前沙村省级3A级景区村成功验收。其重点打造的七都“田城融合”都市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年共计投入资金达3.95亿元,突出田城融合、文创集聚,绘就了一幅和谐唯美的山水诗画。

都市人享受了乡村示范带建设的“外貌美”,七都村民则实实在在感受了产业兴旺、收入增加的“内在美”。七都街道300多幢农房,通过农房盘活、土地确权、土地流转“三部曲”,变身为81家文创企业的“聚居地”,每年为村民带来财产收入1000多万元,创造就业增收2000多万元。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还成为乡贤力量汇聚的平台,七都创新我市首个乡贤联谊会治理模式,首届七都乡贤大会上,大家合力注资5000万元(一期)打造前沙都市旅游项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年来,在西部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两带”叠加建设下,鹿城西片山区的藤桥镇和山福镇获得全新发展。藤桥镇雅漾村斥资400多万元,走出一条“村庄景观化”的阳关大道,推出以岩雅山景区自然观光、古村体验为主的休闲游,以藤桥食品有限公司、浙农生态农庄为代表的工农业生产体验游,以主打藤桥本土美食的农家乐为代表的美食游,以及颇具特色的滑翔伞基地休闲运动游等系列旅游产品,实现村民年平均收入超过2万元。

今年,鹿城将重点打造山福“文韵山水·养心福地”乡村振兴示范带,该示范带以横山村、金岙村、驿头村、双潮村、夏嘉村为核心村庄,辐射竹源村、潮源村、西坑村,共推出“五大引力群”项目。其中,横山引力群通过串联横山老街区、滨江休闲绿廊和红一汇党建综合体,以老街、民房、田园等资源为依托,全面推动横山村产业经济转型;金岙引力群通过美化金岙溪景观环境,借助S215省道串联金岙谷休闲度假区、小花朵教育营地和铁皮石斛博览会等项目;驿头引力群通过融合研学旅游、文化教育、休闲农业等多个产业,将驿头溪两岸的程氏故居、中加友谊馆、让平祖居串联,打造文化研学旅行高地;双潮引力群通过融合研学旅游、文化教育、休闲农业等多个产业,借助游步道串联农创休闲园、文创集市、雅西生态农庄、西龙溪景区、红豆杉养生文化苑等项目,打造时尚农创主题村;夏嘉引力群以“康养+”为产业核心,打造东瓯药王谷、瓯江景观廊道、花田小筑等项目,将夏嘉村打造为康体养生养老、中医药科普研学的度假地。(报道组 阿绵 馥馥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