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区公交扒窃 今年113天零接警
2019年05月17日 09:21:45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杜一川)随着我市公交车上视频监控的持续完善、警方便衣反扒力量的艰苦努力以及市民安全意识的不断提高,如今市区公交车上安全系数明显提高,截至5月16日,今年市区公交扒窃110零接警天数达113天,同比上升11天,再创历史新高。但今年4月份以来,我市公交领域发生多起扒窃案件,经过分析研判,一名“扒窃老贼”终落入法网。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公安局轨道和交通治安分局了解到,这名老贼姓蔡,平阳人,40多岁,在温州、上海、平阳等地因七次犯盗窃罪被判有期徒刑,近1个月频繁出没在温州市区B102路、40路、100路、泰顺到温州大巴车上疯狂作案,违法所得涉及手机、现金、钱包等物。

  5月13日下午,经过连续多天的便衣反扒侦查工作,侦查民警在市区瓯江大厦公交站头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并现场缴获赃物钱包一个,缴获现金近1400元。尽管蔡某被捕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但侦查员通过细致的外围侦查取证工作,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证据链,目前蔡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今年1至4月份,温州警方共接公交车上各类报警74次,其中扒窃类报警26起,同比下降29.6%,受理扒窃案件15起,同比下降31.3%。在已发生的15起扒窃案件中,主要集中在市区公交车40路、98路、B111路上,发案时间集中在早上7时至8时和下午4时至6时。

  民警介绍,从历年的扒窃案件发案规律来看,由于春节期间、每月月底月初和重大节假日期间市民携带现金、钱包的机会较多,因此这些时段成为扒窃犯罪高发的时间段。据悉,今年以来,轨道和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市交运集团创新推出了公交车十大安保防控举措,分别围绕公交车上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推出了守护员专座、公交车安全员配备、公交车深度群防群治、增设安全防护装置、公交车一键报警等措施,有效降低驾乘冲突、扒窃犯罪等对于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风险隐患,提高群众安全出行水平。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