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雁荡山马拉松获田协双奖项
2019年03月19日 15:33:12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冉梦蝶 通讯员 叶金涛

  近日,中国田径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和大数据,并公布年度特色及等级赛事评选结果。其中,雁荡山马拉松揽获2018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2018中国田径协会特色赛事“民族民俗”两项大奖。

  在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两大国家战略背景下,雁荡山推出以中国爱情为主题的特色马拉松,不仅旨在打造一张亮眼的景区新名片,也通过体旅融合,助推传统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体育为形、旅游为本打造独特的景区IP

  2018年11月24日,以“爱尚雁荡山乐跑夫妻峰”为主题的2018乐清雁荡山马拉松赛鸣枪开跑。

  这场赛事与一般城市马拉松最直观的区别就在于路线设置。组委会精心挑选景观路线作为赛道,从松溪大道雁荡山博物馆出发,一路穿行于山麓、溪流和雁楠公路,奔向终点——西塍村文化礼堂。线路经过灵岩、大龙湫、东岭、雁楠公路等景区景点,让参赛者在青山秀水间,感受跑马健身+旅游观光的双重体验。

  在项目设置上,雁荡山马拉松则采用竞技+非竞技类“赛中赛”的项目设置,包括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十公里马拉松(10公里),以及幸福家庭马拉松(约3.5公里)。不仅为专业跑者提供竞技平台,也让更多游客能够轻松参与。

  据赛事主办方统计,2018年雁荡山马拉松共吸引了2000多名参赛选手,除了国内36个城市的专业跑者外,还迎来了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意大利、日本等4个国家的21名外籍选手,不少跑步协会甚至组团参赛。男女半程冠军都是来自肯尼亚的选手,用时分别是1小时11分16秒和1小时22分54秒。

  在保持高竞技水准的同时,雁荡山马拉松的10公里爱情跑和3.5公里家庭跑项目则颇受业余跑者和游客的青睐。主办方趁热打铁,推出选手凭有效证件和赛事号码布免费进入景区游览、选手亲友团享受门票优惠等众多线上线下互动的配套活动。不仅培育了以跑步的名义深度游雁荡山的全新体验业态,更为雁荡山景区及周边乡镇带来跨界旅游消费、餐饮住宿、交通娱乐、景区知名度等显著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

  以爱情为主题

  注入更多的文旅因子

  据中国田协统计,过去5年中国马拉松进入高速发展期,2014年至2018年5年间,赛事数量翻了40倍。2018年中国平均每天举办4.3场马拉松,也有越来越多的马拉松走进乡村、景区。雁荡山马拉松如何从众多的赛事中脱颖而出?雁荡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总结道,其“秘诀”在于将文化的种子和旅游的元素融汇交集于赛事中,让跑者在比赛中耳濡目染尽情领略文化之魅力、旅游之活力。

  2018年雁荡山马拉松作为第七届中国雁荡山夫妻节的重头戏之一,更是将爱情名山的人文因子嵌入各个环节。比如在物品发放现场设置99种世界各国语言的爱情祝福墙,为情侣组选手制作特殊的号码布,并免费拍摄“伉俪情深”纪念照、“幸福之家”纪念照等等。完赛奖牌的设计也别有特色,正面是甜蜜的小情侣人物剪影,背面则雕刻着著名的爱情名山夫妻峰样式。为了进一步提升雁荡山马拉松知名度、突出爱情主题特色,赛事特地邀请了一批跑圈伉俪前来助阵。其中,2000年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和邹蒙辉一家三口作为领跑嘉宾参加了幸福家庭马拉松项目;完成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的知名跑者李战哲在爱情圣地用奔跑的形式与妻子庆祝结婚37周年;还有跑圈知名“情侣兔”叶宁生和罗吉虹担任官方领跑员。“一路围着山跑,听着溪流声,跑起来是一种享受。下次想把孩子也带过来。”2018雁荡山半程马拉松女子季军、来自嘉兴的孔洁说,夫妻俩参赛之余,特地游览了一番爱情名山。

  据雁荡山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雁荡山将定期举办马拉松,今年的赛事正在积极筹备中,计划进一步推进名山文化、旅游休闲、体育户外、公益、非遗、数字信息及智慧景区等多元融合。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