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温州第46、4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昨天同时撸袖
2018年11月13日 14:36:07来源:温州日报
黄彬沈(左)与卢先生在视频中相互打气。庄越 摄

  “兄弟,你怎么样?”

  “还好,你呢?”

  “挺得住,加油!”

  昨天,一场相隔百里的视讯通话传递着爱与能量——

  视频这头是身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90后永嘉小伙黄彬沈,视频那头是身在浙江省中医院的80后江西男子卢先生。

  视频中,他们相互打气,为对方加油,原本素未谋面的两人,因为共同的“特殊身份”相识。

  当天,我市第46、4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卢先生、黄彬沈成功完成捐献,为身在北京的两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带去“生命火种”,同时完成了他们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一次善举。

  画面一

  黄彬沈

   “美好的事情,应该义无反顾”

  27岁的黄彬沈是一名永嘉小伙,就职于永嘉县公安局东瓯派出所。

  “2016年6月我献血的时候,有人在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我想着能帮人,就参加了血样采集,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没想到这么巧,竟然有人配对成功了。”黄彬沈坦言,接到永嘉县红十字会电话的那一刻,吃惊之余也有些犹豫,因为不了解捐献过程,也怕家里人不同意。

  他上网查询资料后没有了任何犹豫:“每个人从小到大或多或少都有一个英雄梦。而这一次,我有机会挽救一个生命,应该是义无反顾,而且美好的。”

  随后,黄彬沈开始为捐献做准备——他尽量争取不熬夜,晚10时睡觉;吃饭尽量吃得清淡,不吃油腻、辛辣;晚8时跑步锻炼身体。

  黄彬沈的决定,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父亲黄金土说,他们父子都是退伍军人,为人民服务是他们的天职。“我是非常赞同的,因为我也是军人出身,非常尊重孩子的决定。”

  谈及心愿,黄彬沈的脸上露出了真挚的笑:“希望受捐的小姑娘能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早日战胜病魔。”

  画面二

  卢先生

   “接到通知后,一直在等着救人”

  37岁的卢先生来自江西,去年来到温州,目前在市区双屿一鞋厂务工。

  今年9月,他接到了市红十字会的电话,称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问他是否愿意捐献。卢先生二话没说,一口答应。

  “自从接到电话后,我就一直在等着捐献,等着救人。”卢先生说,他积极配合体检等工作,时刻为捐献做着准备。

  在瓯海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卢先生在浙江省中医院做了体检,并在11月8日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

  瓯海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卢先生非常热情,助人为乐。近年来,他一直坚持无偿献血,也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身体无害,对捐献很积极。

  卢先生说,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听说要将他的善举登报,他一直挥手:“不用,我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

  画面三

  采集四小时

  两人成功完成捐献

  昨天,来自北京受捐医院的医师一大早就来到了温州,一直在病房外守候的他,也代表医院和患者家属表达了感谢:“非常感谢温州人的这种奉献精神,也是一个缘分。我们拿到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后,今天就会坐飞机回去,然后及时给患者用上。”

  中午12点半,黄彬沈和卢先生终于完成了采集,分别捐赠了250毫升、176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经过四个小时的采集,两位供者的身体状况都很平稳,回家以后,稍作休整,就能投入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了。”温医大学附属一院的医生表示,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对人身体并没有多大影响,捐献者不用有太多的顾虑。

  据悉,自全省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已有7万余人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其中,我市登记志愿者人数10048例。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7年全市诞生首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至今,还是第一次碰上同日的两例捐献。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