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一批温州“老字号”小吃入驻“饿了么”
2018年10月24日 10:11:10来源:温州商报

前天上午10时许,市区解放街长人馄饨店内坐满了食客,一边是店员井然有序地端上一碗碗热腾腾的馄饨,一边是老板娘马秀珍将打包好的馄饨递给饿了么小哥。作为首批上线饿了么外卖平台的温州老字号小吃,马秀珍觉得收获颇丰:“老店每天在饿了么的订单超140单,一单10个就是1400个馄饨,两家新店的外卖订单增速有超过老店的势头。”

“每天外卖订单平均有170多单,而堂食只有100多单。今年第一次参加天猫双11,我们要好好准备。以前只看见网店生意很火,今年终于轮到我们自己了。”另一上线饿了么的餐饮老店——打绳巷米面老店的老板娘夏胜娟,也对饿了么带动的销量表示惊喜。

记者从饿了么提供的一份名单上发现,上线该平台的温州老字号小吃除了长人馄饨、扁头灯盏糕、打绳巷米面,还有阿红鱼丸等。对于加入外卖平台的原因,他们都纷纷表示,除了想让更多市民吃到温州的传统味道,也想取得更好的发展。

不少老字号因食客情怀“触电”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长人馄饨店,正遇上从将军桥赶来吃馄饨的周阿姨。看到店门口停着的饿了么外卖车,她脸上露出一丝惊讶。“幼年时家住西山,每次爷爷到城里办事,就会带我来吃一碗长人馄饨。这里承载着我对儿时的记忆。没想到,长人馄饨已经上线外卖平台,以后想吃这口温州传统味道,可方便多了。”

“不少老温州人之前向我们抱怨说,很想吃长人馄饨,但苦于路途太远,停车也不方便,和外卖平台合作刚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令马秀珍没想到的是,如今,一天超140单的线上销量,已成为长人馄饨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的途径。“不少新客是无意间吃了我们的外卖,循着网上的地址找过来,很意外!”马秀珍说,目前,长人馄饨在下吕浦、西城路已开出分店,这两家新店的外卖订单增速有超过老店外卖单量的势头。

“馄饨皮易散开,煮熟后不易保存,如何保证外卖馄饨的味道与堂食一样?”记者问。

“馄饨好不好吃,面皮是关键。”马秀珍笑着说,长人馄饨持续火爆的秘密,就在于她家馄饨面皮的独特工艺,从面粉到面皮都由自家生产。一斤面做多少馄饨皮、一张皮的厚度、大小尺寸,都有严格的标准。长人馄饨面皮不易散开,吃起来清爽、劲道。

位于长人馄饨店对面的扁头灯盏糕,也加入了饿了么平台,老板娘詹景瑶一开始担心灯盏糕质地酥脆容易在配送途中损坏,配送时间过长会影响口感。“事实证明,我多虑了。饿了么小哥配送速度快,食品也保存得很好。”詹景瑶说罢,外卖订单声正巧响起。只见她一手拿着大铁勺,往里先涂一层面浆,加入鸡蛋与腌好的猪肉,再盖上萝卜丝,三四分钟后,炸至金黄的灯盏糕出锅。灯盏糕打包好后,饿了么小哥刚好抵达,前后不到10分钟。

尝到“触电”的甜头后,詹景瑶萌生了新想法——招合伙人,开分店,分店也要上线外卖平台。“线下几十年的品牌是线上销量的保证,线上平台让产品销售得更远。”詹景瑶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中华名小吃”“温州名小吃”等诸多荣誉加身的长人馄饨店、扁头灯盏糕等温州传统小吃,上线订餐平台的初衷多是因为食客的“情怀”。

小吃外卖订单增速已超堂食

像长人馄饨、扁头灯盏糕这样,持续火爆了几十年的老店在温州也是个例。随着城市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味道艰难维持甚至销声匿迹。在入驻饿了么外卖平台之前,打绳巷米面老店老板娘夏胜娟,就经历了这样的困惑。

“您有一份饿了么外卖订单,请及时处理。”昨天上午11时,位于市区环城东路的打绳巷米面老店的客人并不多,但外卖声接连响起。核对完餐食种类后,夏胜娟开始准备。

“米面爽滑Q弹,大排炖到酥烂,用筷子轻轻一划,肉质就会散开,入口即化。”正在吃面的林先生是店里的老客。他说,小时候便常常光顾打绳巷米面店,现在每每来吃,感觉还是那份亲切熟悉的老味道。夏胜娟说,很多老客会不远千里赶来吃碗现煮的米面,再买好几份生面带回家。一些身处上海,南京甚是澳门的老温州人,也会要求快递生面,只为吃一口记忆中的老味道。但这几年,夏胜娟明显察觉堂食的客人逐步减少,经过一番思虑,开始试水饿了么外卖平台。

“我会掐着饿了么小哥来的时间点去煮,把米面煮得硬一些,这样就不怕配送途中发涨。”夏胜娟惊喜地发现,每天的外卖订单平均有170多单,而堂食只有100多单,并且线上好评一片。

像打绳巷米面老店这样,遭遇过老店成长困惑的,还有位于市区人民中路的“中华名小吃”“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阿红鱼丸。但选择加入外卖平台后,逐步增长的销量,同样给予了老板娘叶玉红足够的信心。“9月初上线饿了么以来,线上销量已从刚开始的每天20碗增长到现在的近40碗。”叶玉红说。

此外,小杏仁工作坊、特色平阳粉干等温州传统小吃店铺,也都因加入了外卖平台,使老店焕发新活力。

记者获悉,长人馄饨、扁头灯盏糕、打绳巷米面等温州传统小吃店都将参加今年的天猫双11活动。

平台扶持让传统味道走得更远

为了把越来越多拥有城市记忆的老店保留下来,让传统的味道走得更远,饿了么平台最近针对温州传统小吃外卖市场推出了一系列的老店扶持计划。

饿了么温州市场负责人说,对于传统特色店铺,饿了么平台给予四大扶持政策:一是成立专门的精细化运营团队,给予这些品牌店铺VIP服务,比如定制运营计划、开展商户沙龙等;二是资源支持,给予品牌店铺优惠的佣金和活动补贴、冲单奖励;三是更优质的物流服务,对优质商家优先配送,60分钟超时送达全额退款;四是为了保障食品安全,平台会为品牌老店配备专属的食安封签,避免配送过程中食品损坏。

“传统小吃追求特色和味道,若要求上线外卖平台后依旧保持‘色香味’,这就对外卖配送以及小吃店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管理学博士胡宪武说,现在温州不少传统老字号店铺“触电”外卖平台,这对平台和店家来说,是挑战也是机会。(记者 黄文盈 陈佳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