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今年免费发放2万个“安心手环”
2018年10月18日 10:47:12来源:温州日报

市民林师傅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现场领取了“安心手环”。(赵用 摄)

昨天是重阳节,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18年度民生实事“安心行动”,让易走失群体安心找到回家路,昨天上午,由温州市公安局、温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温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鹿城区公安分局等6家单位主办的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安心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在南塘印象广场举行。据悉,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发放“安心手环”1.5万余个,找回走失老人257人。

2万“安心手环” 今年免费发放

“安心行动”自2016年10月9日启动以来,温州市公安局基于公安物联网治安虚拟管控技术,最大限度发挥物联网网关在线采集轨迹的作用,借助一张覆盖全市范围非接触式感应感知网,不断完善失智老人筛查、设备发放、走失查找与救助服务等工作机制,持续提高我市智慧养老服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发放“安心手环”1.5万余个,找回走失老人257人,找回率达100%,且基本在1小时内快速找回,极大地降低了老人孤身在外的危险,减轻了老人走失后查找的巨大人力、物力负担。

同时在省内率先由市政府承接易走失群体在线查找服务,此项目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为民办实事工程,并得到社会各界高度好评和各大权威媒体的竞相报道。

据悉,今年“安心手环”发放数量将增加到2万个,基本实现“需求人群”全覆盖。

新款功能强大 随时了解老人动态

“安心手环”是一款带手表功能的身份识别标签,配合智慧网关,可大致判断手环所在位置并进行追踪查找。

据悉,2018款“安心手环”功能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按表带分为可拆卸式与防拆卸式,由家属等在申领时选择。“安心手环”分两个模块标签和电子表,均为独立供电,标签内电池可使用3年,无需充电。

另外,2018年新推出的安心手环增加了家庭智慧网关和智慧家园客户端,通过下载智慧家园手机客户端,按说明注册并绑定“安心手环”和家庭智慧网关,就可了解佩戴“安心手环”人员的在家和离家情况,接收离家消息提示,增强了“安心手环”的监护效果。

需要安心手环的市民可向所在社区老龄服务机构或所在辖区派出所线下申领,也可通过“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或从微信中直接搜索“安心手环申领”小程序线上申领,审核通过后,将会直接快递发放。

为动员社会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和参与到保护弱势群体的队伍中来,编织成一张由党委政府推动、公益社团组织、爱心民众参与的网络,让易走失群体更快、更安全地找到回家路,市公安局、市老龄办、市卫计委、鹿城区公安分局、鹿城区残联五家单位共同策划成立了温州市“防走失联盟”,先期在鹿城区的红日亭、三乐亭、旭日亭、复兴亭金花义工队和温州中心医院定理义工共五家单位开展试点。上午的活动现场对五家“防走失联盟”试点单位进行了授牌。(记者 杜一川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