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蒲鞋市及大南街道试点丧事集中办理 不再允许私设灵堂
2018年09月27日 14:15:06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昨从鹿城区民政局了解到,10月1日起,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和大南街道推行丧事集中办理试点,这两个街道辖区范围内的丧户全部集中到市殡仪馆办理丧事。

  据了解,以转变群众丧葬观念,革除丧葬陋习,推进文明节俭办丧新风为目标,坚决禁止丧事大操大办、占道搭棚、丧事扰民等行为,鹿城区大力推广丧事集中办理,确定蒲鞋市、大南两个街道作为丧事集中办理试点区域。这两个街道辖区内的丧事活动自10月1日起统一集中到市殡仪馆办理,各丧户家中不再允许私设灵堂、占道搭棚。明年,鹿城区其他街镇将根据市殡仪馆守灵大厅建设情况逐步推广。同时,鼓励有条件的街镇、社区(村)根据实际,建设或设置殡仪服务场所守灵中心、红白理事房,引导市民丧事集中办理,大幅提高群众集中办丧比例。

  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市殡仪馆还针对丧事集中办理(试点)服务,在硬件保障、灵堂布置、服务接待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市殡仪馆将足额预留新改建高、中、低档灵堂共9间。其中高级灵堂2间、中档灵堂4间、普通灵堂3间,确保试点街道群众办丧需求。

  “试点区域的群众在市殡仪馆的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在此基础上再推出系列惠民举措,如灵堂费用减半、赠送2~5个花圈等。”该相关负责人称,市殡仪馆专门提供3个停车场供市民免费停用。此外,困难丧户还可向鹿城区民政局、街道(大南/蒲鞋市)或温州市殡仪馆提出申请,市殡仪馆免费赠送骨灰盒和公墓墓位(骨灰格位)。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根据整治工作内容,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市民如果发现不文明的办丧行为可以拨打投诉电话:鹿城区殡葬管理监管执法大队88350645。

  新闻+

  市殡仪馆在殡仪服务基本服务项目免费的基础上再推系列惠民举措,确保试点街道辖区群众办丧无忧,困难群众殡葬费用应免尽免。

  1、试点街道(大南街道、蒲鞋市街道)辖区群众在市殡仪馆摆设灵堂的,经核实,予以灵堂租费减半优惠。高档、中档、普通灵堂租费均减半收取。

  2、按照政策,每个灵堂限摆花圈、花篮、花匾,总数一共不得超过5个。市殡仪馆给予每个试点街道丧户灵堂内按需免费赠送2~5个花圈。

  3、免费给予每户试点街道丧户赠送悼念小白花、殡仪礼仪签到大白纸、笔一套。

  4、凡试点街道辖区家属困难丧户,可向所在鹿城区民政局、街道(大南/蒲鞋市)或温州市殡仪馆提出申请,市殡仪馆免费赠送骨灰盒和公墓墓位(骨灰格位)。

  5、基本项目减免共计800元。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