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我市首批5家单位试点错时开放内部停车场
2018年09月03日 09:28:15来源:温州都市报

      8月31日晚,温州市国土资源局内部的10个停车位正式对外开放,供之前已在社区登记备案的周边居民使用。这标志着,我市首批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错时开放内部停车场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2018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温州要建设智慧停车云平台,有序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向社会错时开放。就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在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温都记者曾邀请多名市人大代表共同探讨,给出建议。

本月中旬,市政府办公室正式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做好温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错时开放工作。经过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和对接工作,首批共有5家试点单位的265个停车位现已正式启动对外错时开放。

首批试点单位选择有讲究  限时限区域免费开放

首批错时开放停车场的5家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均分布在市区学院路沿线,分别是市司法局、市人力社保局(含人才大厦)、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和市国资委。除市国土资源局之外,其余几家首批试点单位也将于下周陆续对外错时开放。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首批5家试点单位的选择,是建立在前期摸底工作的基础上,考虑到学院路沿线有不少老旧小区,居民夜间停车需求旺盛,且这些试点单位内部停车场条件较好。值得一提的是,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向社会开放原则上应免费。

试点单位根据可开放停车位数量,兼顾安全、管理、便利等因素,采取完全、固定时段、部分区域开放等形式。单位内部停车场实行夜间开放的,时间一般为晚6时30分至次日早晨7时30分,原则上每晚10时之后车辆不进不出,并须在规定时间内驶离。至于法定节假日,原则上可全天开放。

车主须向试点单位所属街道申请登记

早在2011年12月,市委、市政府就要求沿路单位车位晚上对外开放,以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当时,首批开放的市住建委等11家单位响应号召,率先对外开放了约280个车位。然而受困于车主不配合单位管理、安全权责不清、缺乏监管举措等原因,这项民生实事没能有效地延续下来。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使这项民生实事工作能长期开展下去,他们借鉴了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做法,对停车车主采取申请登记制。

申请对象原则上应是试点单位周边的居民。试点单位委托其所在街道社区(首批试点单位所在地均属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及时向选定区域内的居民公布停车准入办理手续、停车泊位数量和地点、车主义务责任等相关信息,实行定额控制。街道社区则根据车位开放数量及居民实际情况做好申请登记工作,防止一车多处登记。

开放单位或接入“智慧停车云平台”

记者了解到,结合智慧停车理念,我市将在市行政中心率先开展“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试点,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推进内部停车场智慧停车平台建设。

“现在很多单位已经给单位内部的停车场建立具备车牌识别、道闸启停、余位显示等功能的智慧停车系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该负责人称,计划在市行政中心试点建设的“智慧停车云平台”现已进入招标阶段。未来如果条件允许,也鼓励各家参与试点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接入该云平台系统,以此加强智能停车平台建设。(记者 朱斌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