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市监部门开展网络市场监测行动 发现线索457条
2018年07月26日 17:33:17来源:温州晚报

  昨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该局于今年6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夏季网络市场定向监测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监测网络独立网站12116个,平台网店47684个,发现问题线索信息457条,责令改正454条,立案查处3件。

  据介绍,此次定向监测行动以全市网络市场交易主体自建独立网站、开设在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上的网店、微店以及微信公众号等为监测对象,以“6·18”年中促销等夏季网络集中促销期为重点时段,以季节性和消费者反映问题较多的热销商品服务为重点监测范围,重点监测刷单炒信、侵害消费者权益、商业混淆、虚假商业宣传等网络交易行为。

  在此次定向监测行动过程中,该局充分运用“以网管网”的信息技术手段,按照“市局一批、县局一批、第三方一批”的原则确定监测名单,采取“一县一行业”“一县一重点”的方法,针对我市鞋类、服装、食品等特色行业进行精准化监测。

  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813.1亿元,同比增长25.5%,超过全省平均增速水平;居民网络消费额468.9亿元,同比增长23.0%。两项指标排名均居于全省第三位,网络零售顺差达344.2亿元。

  在此,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一、理性参与电商集中促销活动,提前了解网购平台及商家的促销活动信息与交易规则,按需购买;二、可采用安装商品比价插件等方式,观察欲购商品在一段时间内价格变化情况及商家优惠活动,做到心中有数;三、注意留存网络购物凭据,保存好网上商品交易截屏、价格承诺以及与商家聊天记录等重要信息,并索取购物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主动维权。晚报记者 陈培培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