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政务公开   ->   部门传真 -->正文
重点用能企业节能降耗 可享受“私人订制”服务
2018年07月13日 15:43:01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由市经信委组建的绿色节能志愿者服务队组织行业专家走访了洞头金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苍南南塑集团,根据企业的生产工艺和用能特点,服务队提出有能诊断方案,付诸实施后预计能为企业月节省80余万元。据市经信委介绍,整合社会各方力量为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私人订制”服务,这在全省尚属首次。

  近年来,我市通过节能降耗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让小化工、小电镀、小熔炼这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高耗能企业关停。并通过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推动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不断倒逼企业提升亩产率。当前,市经信委对20余家重点用能单位,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重点围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淘汰落后用能设备等问题提供绿色节能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出节能技术方案,为企业节约用能成本达800余万元。

  为扩大服务面,今年5月份,市经信委组建绿色节能志愿服务队,成员由市经信委能源监察支队、市总工会、温州市节能协会、市工业设计院和有关高校相关专家组成,为企业节能降耗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在未来的五年里,把该项服务覆盖到温州市“十大”传统行业,促使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达到省内或行业内先进水平。

  在助推企业绿色发展的同时,市经信委简化能评审批流程简化、服务优化,让企业“少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全面推开“区域能评+区域标准”举措,实现园区内企业一次能评。还建立了抽查对象库和监察人员库,所有工业企业监察活动将全部执行双随机制度,避免“查了又查、年年都查”等现象。(记者 李中)

编辑:张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