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谢上璠被授予“鳌江好人”称号
2018年06月19日 10:32:00来源:温州晚报

  6月17日下午,在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大巴车上救下整车乘客的温商谢上璠一回到平阳家中,就收到一份荣誉:平阳县鳌江镇人民政府授予他“鳌江好人”称号。

  6月15日清晨6时许,从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鲁QA2100大巴车因驾驶员李明突发脑中风,在高速公路上“失控”。危急时刻,乘坐该车的谢上璠,和该车另一名司机吴跃平冲到驾驶室,一人紧握住方向盘,一人弯腰用手按住刹车,才让高速行驶中的大巴车停了下来,让车上近30名乘客脱离了危险。(温州晚报昨日曾作报道)

  谢上璠今年45岁,平阳县尚璠机械厂总经理。他的厂就开在平阳县梅溪乡凤尾山村凤冠路上,他的家和厂紧挨着。昨天下午,谢上璠从山东临沂搭乘航班回温,早已知道他救人义举的家人特地赶到龙湾国际机场接他,同时他的10多位亲朋好友也早早守在他家等候。

  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委书记林海涵对谢上璠说:“你见义勇为果断出手救人,这很不容易,你是广大鳌江人的好榜样。”

  昨天下午4时多,记者赶到谢上璠家中,他正被亲朋好友围着讲述当天的事发经过。谢上璠说,他并没有觉得自己做的事有多勇敢,当时事发突然,他冲到驾驶座时出于本能反应就握住了方向盘,幸亏另一位司机反应迅速,他们齐心协力才将车停下。

  采访中,记者得知,最初谢上璠只是将这件事发在了自己兄弟姐妹6人的微信群里。姐姐谢彩蕊等人得知后,先是害怕,觉得太惊险了,后来又平静下来。“弟弟会发微信讲述,说明已经安全了。”谢彩蕊说。

  昨天,记者见到了谢上璠75岁的父亲,他平静地说:“上璠做的这件事很平常,换了其他人,在那个时刻也会这么做。”

  在凤尾山村村支书谢尚尚眼中,谢上璠非常热心。他告诉记者,凤尾山村有个传统,每年正月初三会为村民办一次大型聚会,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谢上璠经常既出钱又出力。

  最近,温州涌现了许多感动全国的见义勇为的事迹。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表示,温州不愧是“温暖之州”、“大爱之城”。从外卖小哥放下工作给救护车带路,到温州医生“空中救人”,再到这次温州商人危急时刻握住方向盘,都体现了在大家需要帮助、在生命遇到危险的时刻,温州人该出手就出手的魄力。见义勇为、做好事,已经成为温州人的自觉和习惯。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坚持社会正能量的宣传,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向善的氛围,这也是城市文明的具体体现。我们都会为这种行为点赞。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