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经历了一系列环保督察整改后 温州环境“颜值”提升了吗?
2018年05月31日 10:24:00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温州市环保督察整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在经历督察组一次次的“回头看”、督促整改之后,环境问题逐渐消除,全市环境状况稳中趋好。

  昨天,记者分别跟随两路督察组前往瓯海、瑞安和乐清,实地走访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情况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情况。

  看建设——

  固废填埋场、无害化处置等项目如期完工

  昨天上午,督察组一行来到市西向垃圾生态填埋场查看工程建设进度。

  该场区分管理区、填埋区、渗滤液处理区,填埋库区呈山谷型,包含飞灰库区和应急生活垃圾库区。市西向生态填埋场工程是市重点建设项目,以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后产生的固化飞灰为主,此外,也会应对焚烧厂检修期间、恶劣天气条件等不可抗拒因素下的应急生活垃圾填埋。该项目总用地面积680亩,分两期建设。根据市发改委2014年10月批复的初步设计,一期工程用地320亩,填埋库容约为160万立方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月17日已完成一标段与三标段的竣工验收,市西向生态填埋场一期工程三大主体标段竣工验收全部完成。

  随后,督察组一行来到瑞安市温州天泽大有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设内容,其中包括焚烧、烟气处理、灰渣处理和配套设施等处理设施。督察组表示,企业要切实担起环保主体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厂区各项准备工作,提升环保处理工艺水平,确保垃圾焚烧能够在下月如期试运行。

  看整改——

  固废堆积点、水源地保护整改有序进行

  昨天上午,在瑞安市云周街道固废堆积点,记者看到曾经堆积的固废已经尽数处置干净,现场无任何异味,运来此处的固废收集和打包处置运作情况正常。督察组表示,要继续做好固废收集、储存、处置等规范化管理。

  当天下午,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督查组来到乐清淡溪水库,对在前期排摸的西湖村、赤岩坑村环境问题进行督查。蜿蜒山路,车辆开开停停,督查组仔细走访淡溪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的整改地点。

  据了解,西湖村和赤岩坑村分别存在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和村民生活面污染源问题。在西湖村畜禽养殖点上,近20平方米的养殖区已被拆成了平地,无养殖痕迹。据工作人员介绍,该点位已在今年4月1日完成拆除工作。赤岩坑村和硐垟村仍居住着近150位村民,目前已完成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分户式处理。

  据悉,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督查组来温一周有余,其间走访了我市市级、县级饮用水源地,对存在的农家乐、违法建设项目、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等污染问题进行督查。温州将根据整改方案和时间表,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