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平阳打造木偶生态文化园
2018年04月26日 09:08:00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王木正)记者昨从平阳县文广新局获悉,以木偶文化为主题的平阳木偶生态文化园4月23日正式开工,将建设木偶戏剧场、展示中心、体验中心及衍生文创产品销售中心等,打造一个集“文化+旅游+文创”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这也是全国首个县级木偶生态文化园。

平阳木偶生态文化园主入口(效果图)。

  不少传统文化,因为缺少让人零距离接触和参与的平台,在曲高和寡之下渐渐失去活力,国家级非遗项目平阳木偶戏也面临这种威胁。平阳木偶生态文化园的诞生,将让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焕发生命力。据平阳县文广新局介绍,平阳木偶生态文化园位于省级民俗文化村——平阳昆阳镇凤山村,总用地面积67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06平方米,其中木偶戏剧场3450.4平方米,还设置有排练厅、木偶制作体验中心、非遗展示中心、教学培训区。总投资7941万元,今年计划投资3470万元,2020年正式投用。届时,喜爱木偶戏及木偶文化者,在这个木偶产业园区可欣赏木偶戏表演,参与木偶制作,买到木偶文化衍生文创产品,还能看到在这里拍摄的木偶戏影视。

  “走生态产业链发展之路,能让木偶戏这个传统文化更接地气,从而推动它更好地传承和创新。”平阳木偶传承保护中心主任庄家陈说。作为已有悠久历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平阳木偶此前的表演和推广多以“送戏下乡”及参加文化类展会等形式进行,没有体验、参与及文创衍生产品开发、销售的平台。不仅是平阳木偶,不少传统文化的活力不强也有此重要因素。

  去年,平阳县推出《关于打造平阳县文化百亿产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从打造产业的角度来传承发展传统文化,平阳木偶生态文化园也是这一发展思路的实践行动之一。“我们希望能摸索出一条有效的发展路子,为平阳其他传统文化积累经验,也为温州其他地区的传统文化产业化发展提供参考。”平阳县文广新局负责人说。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