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五马街保洁水平媲美上海世博会
2018年04月17日 09:53:08来源:温州都市报

黄河清洁公司员工在市区五马街合影

   每天傍晚,家住市区大南门的王女士总会和家人到闻宅巷散散步。“现在的路面环境比以前好多了。”王女士说。

  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离不开温州市黄河清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清洁公司”)的付出。该公司成立18年来,参与城市服务和清洁工作,助力五马历史文化商业街区综合提升,不忘初心坚持慈善事业,为温州城市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

  机械化清洁时代已开启

   新型封闭式扫地机代替传统扫帚

  昨天上午,一名黄河清洁公司的环卫工人驾驶新型封闭式扫地机在市区五马街作业。扫地机所过之处,路面瞬间变得整洁。这台新型封闭式扫地机采用48V免维护蓄电池为动力,节能环保,连续使用时间更长。

  黄河清洁公司董事长黄晨说,这台机器起码能节省4人的工作量,而且清洁效率大大提高。除此之外,还通过GPS实行定人、定车、定位,提高管理效率。

  黄晨是市区人,2000年以前在湖北发展,后来回温组建这家大规模的环卫企业。目前,在市区主干道50%以上的路面上,都能看到穿有“黄河清洁”字样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从扫帚到多功能的新型封闭式扫地机,18年间,黄河清洁完成从传统清洁公司到大型规范化企业的蜕变。

  “黄河清洁经营18年以来,已形成自己独有的模式,特别是网格化管理,深受市场的青睐。”黄晨说,今年该公司还要花数十万元从意大利引进清洁机器,实现城市清洁的智能化、环保化。

   增派人员力争“星级保洁”

   助力五马商区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是温州打造“两线三片”五张亮丽城市名片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推进温州“大建大美”的支撑性项目。为打造五马历史文化商业街区道路保洁样板路,黄河清洁公司注重街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质量。黄晨说,仅数百米长的五马街现在每天有12名环卫工人24小时轮班清洁。

  黄河清洁公司副总经理胡成业说,五马街现在可以做到“垃圾落地留存不超过5分钟”,这一水平与上海世博会时的保洁水平相当。

  黄河清洁公司先行推出了五马步行街、纱帽河、公安路、曹仙巷、登选坊、高公桥等重点商业街巷的样板路建设。其次包括对五马步行街花坛(箱)、市民休息椅子的洗刷;城市家具清洗;曹仙巷等巷弄的杂草及垃圾死角清理;五马步行街、纱帽河等路面冲洗。

  为达到“星级保洁”的标准,所有样板路街区道路保洁工作时间延长到18小时,五马步行街、纱帽河等重点路段还需要利用晚上时间进行道路冲洗,保洁工作时间要延长到24小时。

  首创“环卫工人慈善基金会”

   “黄河”名片为千名困难环卫工解忧

  在黄河清洁公司,黄晨还有一个身份——党支部书记。他说,在公司他主抓党建和公益工作。

  2010年,在黄河清洁公司成立10周年之际,决定出资1000万元设立“黄河·关爱环卫工人慈善基金会”,为鹿城环卫工人中的困难群体提供援助。

  被汽车轧断左腿而截肢的环卫工人毛颜春成为该基金的首位受捐助者,她在住院期间收到5000元善款。该基金会成立8年以来,每年捐赠不少于20万元,惠及1000多名环卫工人。

  鹿城区慈善总会会长林瑞荣说,环卫工人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的辛苦换来了温州这座城市的干净和美丽。黄河清洁公司不仅解决了环卫工人的就业问题,还成立基金会,关心环卫工人的生活问题。

  “我从没想过从城市清洁这一行业里赚大钱。”这句话黄晨经常说起,他说自己更愿意保持一种果农心态,慢慢地培育这一有益于社会环境建设的公益事业,并享受着其中的喜悦。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