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瓯海推广零售药店“电子处方”
2018年04月16日 10:38:41来源:温州日报

扫描二维码进入众康网络处方平台

进入由药店、医生、患者三方组成的微信群

拿到电子处方后去配药。 (蒋文广 摄)

操作流程A:买药人→扫药店二维码进平台→开放申请→医生选单→医患交流微信群→药店记录→医生确认处方→药店配药

操作流程B:买药人→进众康网络处方平台公众号→医生选单→医患交流微信群→医生开方/纯咨询→就近选择药店→药店配药

(备注:该功能目前已进入测试阶段,近期将开放。此功能患者在家即可操作,只需交付8元押金。若医生开方后患者去药店配药,则由药店支付医生诊疗费;若患者纯咨询或医生开方患者却未去配药,平台则从押金中扣取一定的诊疗费。)

医疗机构的处方单基本不外流,药店又迫切需要开展处方药这项业务;市民得了小毛病有处方药需求,不得不去医院排长队找医生……这些矛盾如何解?

4月13日,瓯海区召开新闻发布会,率全市之先推广药品零售企业网络电子处方平台。市民可通过该平台向签约医生问诊,药店的药师凭医生开具处方配药。已于去年9月试水该平台的部分药店经营者认为,这或许成为零售药店的新机遇。

小毛病不跑医院也能开处方药

去年9月,瓯海区在15家药品零售企业内率先开展试点工作。瓯海区郭溪街道的力达隆药店是首批试点药店之一。记者在该药店遇到了因为咳嗽前来买药的刘先生。刘先生用微信扫取店内提供的二维码后,就进入了众康网络处方平台,填写基本资料和病情,屏幕上出现了二维码。刘先生扫描后进入了由药店、医生、患者三方组成的微信群。

签约医生陈医生仔细问诊及查看刘先生提供的胸部片子,判断刘先生患有支气管炎并开具了处方。药店内的职业药师填好处方后,经由医生再次审核签字后,配药给了刘先生,整个过程大约10分钟。

众康网络处方平台运营负责人林先生介绍,在我市取得一照两证的药店可以获得平台的处方服务,同时需平台审核后方准入。同时,网络医生必须具备执业医师资格并且是在合法医疗机构注册管理的医生,经平台审核后方准入。患者、药店和医生均可以免费使用该平台,医生的诊疗费由药店出具。

试点期间出单率不高 市民接受需要时间

据统计,截至目前瓯海区通过网络电子处方平台实现瓯海区药店全覆盖,一共开出了4500张网络处方, 全区300来家药店已对接,150家药店使用日常化,平台注册医生60多位。

众康网络处方平台运营负责人林先生坦言,这样的出单量并不是很高。力达隆药店的负责人陈久东也有同样的感觉:“从去年9月试点以来,通过平台仅开具了100多单。”“一来是初次操作比较繁琐,而且又要跟医生咨询,时间比较长,患者容易不耐烦;而且部分市民的症状,医生无法远程准确判断,这种情况我们就建议他直接去医院。”陈久东说,只有医生能够判断的轻症,才能够通过这个系统开具处方。

林先生介绍,因为试点医院数量不多,药店之间存在竞争关系以及部分药店不合规销售处方药等也导致了出单量少。“现在实现瓯海药店全覆盖,加强处方药合法销售的管理,这个问题自然能解决。”记者了解到,试点初期,医生的在线率不高也是导致使用率不高的原因之一,市民发出申请十多分钟才有医生接单,而且医生怕远程问诊会出现问题,也不敢轻易尝试。“后来我们知道,平台为每位医生上了保险,而且落无法判断的病情我们也会建议患者去医院。”一位签约医生如是说。

除此之外,还有普及率较低、功能不完善等问题造成出单量少。“试点期间并没有大规模推广,同时也是新事物,市民接受需要一定时间。”瓯海区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陈温媛介绍,下一步,瓯海将全面推广该平台并加强监管,保证市民能够方便买药,买到好药。

“电子处方”平台或将成为药店新机遇

“一直以来,处方药凭处方合法销售是我们的监管难题。医疗机构处方基本不外流,药品零售企业又迫切需要正常开展各类处方药经营活动,以至于药品零售行业在合规性经营和生存发展之间陷入两难困境。”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国昕介绍, 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平台的推广,解决了药店销售处方药的处方来源问题,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同时方便市民安全用药。

陈久东也看好平台的未来,认为这是药店提升销售额的新机遇。“以前患者拿来处方单说要开药,我们也无法辨别真假,有时候卖出去心里也很慌,现在有医生远程问诊,我们有保障。而且我们等于聘请了一位医生在店里坐诊,也能分流一部分患者。”

在平台运营负责人林先生看来,平台能将咨询、轻症这部分患者从医院分流到药店,促进分级诊疗。“其实平台的作用是将患者分为咨询、轻症、重症三种类型,咨询的、轻症的,医生能通过远程判断的患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直接在药店买药。市民有个小毛病就不用去医院排队,也减轻了医院的负担。”

新闻发布会上,王国昕介绍,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瓯海区药品零售企业推行网络电子处方服务工作方案》,下一步将按照方案的工作部署,加强对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对网络电子处方平台的药品销售模式的合法合理性加以指导,力争打造处方药规范销售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目前,药品零售企业网络电子处方平台推广已列入市市场监管局的年度计划,今年将在全市推广。(记者 诸葛芳芳 通讯员 陈如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