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新区崛起 哪些板块蓄势待发?
2018年04月03日 09:46:50来源:温州日报

  鳞次栉比的现代小区拔地而起、整洁美观的道路焕然一新、清新雅致的公园画卷徐徐展开……近几年来,单瓯海大道自西向东就有高铁新城、瓯海中心区、梧田板块、南湖新城、瑶溪板块、龙湾中心区、空港新区等多个新区横空出世。

  不可否认,这几年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和建设步伐的加快,温州正在急速“长大”,看起来曾经颇为遥远的新兴板块,正在大温州的整体发展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许多市民置业的热点区域。

  如此多的城市新区及板块异军突起,交通、教育、医疗、市政等配套能否跟上,产业和人才导入前景如何,这些新区最终能否成为繁华宜居之地?本期我们罗列了15个相对热门的置业板块以供读者参考和选择。

  记者笑银

  滨江商务区板块

  位于瓯江南岸,总面积11.5平方公里。依托瓯江及杨府山区域特有的环境优势,打造以商务功能为主、居住功能为辅的现代城市滨江新区。这里是温州的“陆家嘴”,聚集了近10幢金融大楼,以及移动公司大楼、海运大厦、海警大厦、温商回归工程等商业项目。此外,体育休闲公园、CBD绿轴景观工程、道路、学校等配套项目也在加紧建设中。

  三江商务区板块

  规划总用地为652.79公顷,总建筑面积778万平方米,规划人口7.5万人。这里将致力于打造成体现温州瓯江北岸滨江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区域,是未来的产业服务中心和高端服务业中心,以及区域性旅游服务中心。目前已聚集了温州立体城、永嘉世贸中心等大型高端综合体项目。

  瑶溪板块

  这里有建设规模高达50万平方米的瑶溪住宅区,是未来城市东部最大的居住区;市域铁路S1线即将开通,成为区域一大利好;市委党校、温八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瑶溪分院等项目的进入,助力区域配套升级。不仅如此,根据规划,瑶溪北单元还将打造以品质居住、商业休闲、创新服务为主题,具有山水特色的城市综合活力社区。

  七都板块

  作为滨江CBD的延伸区,七都岛地处瓯江中央,滨江岸线长18公里。独有的生态环境和地理位置,注定这里将成为设施完善、宜商宜居的高档商务休闲区、高品质居住区、高端人士集聚区的“三高之区”,成为主城区的新都心和后花园。环岛绿化景观休闲带、七都滨水公园、温州中心、万国财富小镇,以及高端别墅群等项目的建成和推进,都将点亮这颗瓯江上的明珠。

  中央绿轴板块

  北起市府路,南到瓯海大道,东起汤家桥路,西至惠民路,总规划面积3.15平方公里。区域内市行政中心大楼、博物馆、科技馆、世纪公园等大型公共配套齐全,拥有多个高品质楼盘。此外,即将或正在打造的中央绿轴北延重点项目以及南连工程,商业体温州印象城的落地等都将进一步助推区域升级。

  瓯江口板块

  地处东海与瓯江的交汇处,是温州中心城市主拓展区和温州沿海产业带核心区,也是我省审批的首个产业集聚区。根据规划,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划分为生态居住片区、生态教育片区、生态产业片区三大片区。未来,这里将崛起一座能容纳8万人的现代化新型城市。

  空港新区板块

  交通无疑是该区域最大的优势。除了拥有浙南地区国际机场外,这里还将形成集市域铁路S1线和S2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空港大道、滨海大道等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并且紧邻瓯飞围垦工程,高铁东站也在规划中,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未来空港新区将围绕“一区一港一城”的总体思路,打造成为临空高科技示范区、国际商务航空港、温州生态新东城。

  高铁新城板块

  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5.54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综合交通枢纽、引领温州西拓的商贸副中心、充满活力的三生融合示范区。核心区以温州动车南站为中心分东侧和西侧分别开发。尤其是东侧的站前区块已现雏形,拥有港龙商业广场、大象城国际商贸中心,以及温州网络经济服务中心、温州移动综合大楼等项目。

  瓯海中心区板块

  从白纸起步,蝶变为集纳行政中心、交通枢纽、山水新城、商贸之都等功能多元的宜居新城。当前瓯海中心区已成为活力四射的城市新核心。区域内拥有公安、检察院、外国语学校及规划展示馆、市民广场以及半塘城市公园、中心公园等配套,此外,云天洲际广场、大西洋银泰城等大型商业项目也进一步提升了区域人气和档次。

  龙湾中心区板块

  行政管理中心、万达广场、银行大楼、人才公寓、科技创新大楼……一栋栋簇新的建筑昭示着龙湾城市中心区的年轻和活力。这里集行政管理中心、商业中心、金融商务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和品质生活中心等五大功能于一体,是瓯江口、空港等周边区域商业、商务、娱乐的城市配套服务中心。此外,这里还有奥体中心等大型综合体项目。

  仰义林里板块

  作为温州市区山坡地利用的首个试点住宅区,林里片区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如西郊森林公园、仰义水库等。此外,这里还将规划建设一批高端教育、健康医疗等基础设施配套,分高级居住区、文化娱乐区、教育科研区、度假休养区等四个区域打造,容纳人口约5万人。目前区域已吸引了阳光100、滨江房产等知名品牌房企入驻。

  景新板块

  景新片区的改造是我市规模较大、速度较快的城市连片开发项目之一。规划用地1769亩,按照“引山入城、引水入城”的主题进行城市设计,努力打造西部城区生活品质提升的新支点、山水融合的新地标、城区有机更新的新样板。区域拥有景山公园、会昌湖公园等优质配套,而广化南路工程的建成通车也将为区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南湖板块

  主城区南面,三垟湿地畔,南湖新城正在冉冉升起。这里千年塘河水系环绕,拥有荷塘月色公园、大型商业万象城、北外温州附属学校等配套,再加上轻轨S1线的交通利好,使得南湖新城人气和未来价值凸显。目前区域内已拥有中梁国宾一号、四季原著、万象公馆等高品质楼盘。

  梧田板块

  作为瓯海区承接温州城市南拓的主战场,梧田板块不仅环境优美,拥有丰富的水系资源,还有梧田老街、塘河休闲公园梧田段,以及瓯海中学、梧白科技城等配套资源。尤其是梧田东单元,将在梧田大社区的框架下,以水为脉、打造高品质河居社区。目前区域内聚集了香滨左岸、同人欣园、中梁香缇公馆、宏地南塘府等品质楼盘。

  金海园板块

  经开区管委会的落成奠定了金海园区在滨海新城的行政核心区位置,这里将按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滨海新城的定位来打造。区域内拥有近1200亩的金海湖公园,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籀园小学等配套。此外,中电集团、力天汽车梦工厂、青年电商产业园等重点企业的入驻,使得这里产业和人才聚集。如今,这里已吸引了碧桂园、富力、旭辉等诸多知名房企入驻。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