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中央绿轴核心区疑难建筑全面清零
2018年03月30日 09:23:18来源:温州日报

3月28日,温州“大建大美”迎来重大标志性节点:鹿城区对南汇街道上田村1处特殊建筑进行搬迁拆除,实现中央绿轴核心区所有遗留疑难建筑清零,为打赢城中村改造清零决胜战和“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攻坚战树立标杆。

中央绿轴是“两线三片”五大亮丽城市名片之一,其中核心区内16处遗留特殊建筑是清零决胜战的关键。对此,南汇街道探索特殊建筑处置新路径,按综合整合融合要求,对这类建筑予以集中或合并安置。比如,将该区块内5处特殊建筑整合为一处,另9处整合为一处。在这一成功做法的复制推广下,该街道将原先零散分布的45处特殊建筑,通过提前谋划整合为8处安置,加快辖区特殊建筑全面清零进度。

在此基础上南汇街道集中精力展开攻坚,对突破政策的要求一律实行零容忍,对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建筑严格排查顶格整治,对违法建筑和违建行为及时拆除取缔,推进依法征收合理补偿。攻坚干部们坚守政策底线,找准关键人物,加大协商力度,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带头,统一群众思想认识,形成多方配合支持清零的局面。同时既保持建筑形态风格和周边城市风貌一致,又尊重民间传统风俗,在搬迁时间、安置区位、建筑风格等方面均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提前完成安置地块设计方案并进行公示,做到征迁安置不留后遗症。

针对中央绿轴核心区遗留疑难住宅清零,南汇街道坚守政策底线,不放弃最后努力,一直通过各种途径对最后几户开展思想工作,但征迁户仍坚持突破政策的利益诉求。鹿城依法向该区人民法院申请对这几户进行强制执行。法院经过公正裁决,依法作出准予强制执行决定,最终由属地街道等相关单位完成对被执行人房屋拆除。对该区域内文保单位,该街道会同相关单位进行现场勘查、采取必要保护措施,或待临时周转点建成并明确落架迁移方案设计后实施落架迁移施工。

在中央绿轴核心区遗留特殊建筑清零攻坚助力下,南汇街道清零工作势如破竹,累计34处特殊建筑全部处置到位,腾出土地1010亩,已出让261亩,出让金达64亿元,万科绿轴综合体、市域铁路S1线等5个重大项目实现无障碍施工。尤其是位于市行政管理中心以南、三垟湿地以北、总用地面积237亩的6宗组合地块,以53.2884亿元的价格溢价出让,成为我市土地拍卖史上对开发商和建造要求最高、限制条件最多、监管措施最严的项目之一,为高规格推进中央绿轴开发建设和纵深推进“大建大美”奠定基调。(记者 张睿 通讯员 郑亦可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