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龙湾全面吹响进军资本市场冲锋号
2018年03月28日 08:49:14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迎颖通讯员黄日聪

  “进军资本市场”已不再是一个新话题,在新常态下,对于企业来说,促进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过程中,上市是一条捷径!

  3月23日,在龙湾区举办的上市工作推进会上传递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龙湾“凤凰行动”计划出台,根据计划,至2020年底,龙湾境内外上市总数由现在的1家增加到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20家。

在上市征途中,龙湾从未止步。自去年以来,龙湾区已陆续出台企业上市十条新政、成立10亿元企业创新创业引导基金,企业成功上市最高奖励可达1000万元……在一系列的强政策下,龙湾区全面吹响了进军资本市场的冲锋号。

龙湾区(高新区)企业上市推进会上,现场举行创投引导基金合作机构签约仪式。蔡秋渊 摄

  政策保障

  企业放心走上市路

  加大企业股改上市扶持力度,龙湾区毫不放松。去年出台的企业上市10条政策,在税收、资金奖励、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龙湾区股改、挂牌、上市企业的扶持力度,最高将达1000万元以上,去年已落实上市补助860万元、企业上市风险共担基金1000万元,政策力度空前。

  对于众多企业来说,成功上市后,在资金上并不缺乏,但更难的是上市路上这一漫长的“黑夜”。对企业的帮扶,龙湾并不停留于锦上添花。根据《龙湾区(高新区)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龙湾区设立创投引导基金,总规模10亿元,支持在国内创业投资机构及科技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和重点扶持企业。目前已通过公开征集1家创投机构和引导基金准备合作成立子基金,资金募集规模2亿元,已提前和区域内多家企业对接股权投资意向。

  在股权投资方面,龙湾也出台《关于促进温州高新区(龙湾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对股权投资企业办公用房给予最高60万元补助,对股权投资类企业产生的区财政贡献部分(规费除外)10年内90%返还给企业,对股权投资企业投资在本地的给予投资奖励,引导创投机构向龙湾区集聚。

  精准服务

  有困难第一时间解决

  上市既是对接资本市场,更是对接社会公众。如果说,对接资本市场是解决“钱”的问题,对接社会公众则是解决“人”的问题。这是“上市就是转型、上市才能百年”的基本要义。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目前龙湾区加强“政府、机构、企业”三方联动,推动企业尽快上市。建立区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区委书记、区长、分管副区长多次带队走访联系企业推进上市工作,不定期走访拟上市重点企业,现场办公,实地破难。通过区政府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协调会、专家顾问团等方式加强部门间的信息沟通和政策协调,以超常力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形成全区上下紧抓上市工作的有利局面。截至目前,累计为10家企业协调区相关部门出具无违法违规证明近40次,帮助企业化解上市难题30个。

  “企业的税收问题解决了,我们离上市更近了。”龙湾区一家拟上市企业在各部门的协调下,解决棘手的问题后,企业主对上市的信心就更足了。

  在资本化的道路中,上市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难的是没有信心。为了“消除企业上市顾虑、增强企业上市信心”,龙湾区召开企业上市工作推进大会、区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资本市场专题讲座,全方位营造企业上市的浓厚氛围。将上市工作列入区对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形成区街两级合力推进机制。通过举办龙湾金融大讲堂、企业上市高峰论坛、境内外投融资及上市交流会等活动,邀请业内资深中介机构对区内上市后备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组织区内企业参加各类企业上市培训会,9家参加深交所改制上市培训班,12人次取得上交所和深交所董秘资格证书,培训人次达200以上。这些服务为企业上市,打下坚实的基础。

  辅导培育

  打造立体式上市后备梯队

  从“不敢上市”到“我要上市”,龙湾的上市氛围越来越浓厚。去年以来,龙湾区持续深入地进行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宣传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的意识得到强化。一些以往对资本市场犹豫不决的企业已经逐步转变理念,坚定了企业上市的信心和决心,并着手对接资本市场。2017年,龙湾区新增股份制企业25家,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丰众建科和天龙网球成功挂牌新三板。目前,全区新三板企业总数已达10家,上市企业1家,1家企业已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上市签约企业已达6家,重点拟上市企业10家,上市后备资源10家。企业上市工作成效显著,培育一批、签约一批、股改一批、辅导一批的上市企业梯队已经成型。

  “激发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的积极性,做深上市后备梯队,龙湾坚持服务与保障并重。”龙湾区长周一富表示,接下来要以“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为切入点,各企业上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自身的职责分工,认真落实“点对点、面对面”服务企业机制,力求做到让企业到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同时,借助券商和院校培训机构的专业力量,通过培训会、推介会、研修班、考察观摩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对全区功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领军高成长型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进行业务培训,增强企业股改上市的信心。全区共使力,为龙湾区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做努力。

  拟上市者说

  浙江小伦制药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渊

  资本市场是必走之路

  对于企业家来说,看到了巨大的商业市场心中难掩喜悦之情。那面对这一片广阔的蓝海,如何有效抢占先机,让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如今,很多创业者把答案锁定在走资本市场道路。

  “我们是典型的温州家族企业,股权结构简单,管理较为粗放,公司的发展已经走过25个年头,就目前的模式想发展到理想状态,还有一定的距离,深思熟虑后,走资本市场这条路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在龙湾区上市工作推进会上,浙江小伦制药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渊如是说。

  小伦制药机械是一家专业生产固体制剂制药设备的公司,在这个细分领域,同行的规模都不算大,通过多年的努力,小伦制药机械在固体制剂设备这个领域已经是一家龙头企业。

  王渊说,如今,国家政策是鼓励小病尽量不吃药,吃药能好的病尽量不打针,与此同时药厂也在大量减产针剂产品,而是大量开发和扩大在固体制剂方面的投入和生产。对于固体制剂设备行业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因此未来三到五年的市场还有一个爆发期。

  不过,对于小伦制药机械来说,目前存在股权过于集中、高端人才缺乏、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了企业长远发展着想,通过上市这条路,在产品技术研发费用的投入、生产线设备智能化改造、国内外销售网络的布局、产品上下游企业兼并上下工夫,并规范公司内部管理、吸引人才、把企业做大做强、家族财富得以更好地传承。

  为了加速上市的步伐,目前小伦制药机械已经在三家中介机构的指导下一步步向前推进,包括前期的尽调、子公司的重组合并、关联企业的兼并、财务的规范、股改等等。在这期间,市、区政府对企业的上市工作相当的重视,多次走访询问企业的情况,并在政策方面也给予了优惠,特别是在征地建厂事宜上,特事特办,简化了很多繁琐的流程,给他们加速扩产节省了宝贵时间。

  王渊表示,在上市的过程中,虽然要承受蜕变的痛苦,但更期待蝶变的幸福。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