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龙湾社巴实行“滴滴打车”微公交模式
2018年03月27日 09:35:17来源:今日龙湾

  记者余珏瑶

  价格实惠、服务贴心、预约接送……这种犹如“滴滴打车”式的微公交模式,是龙湾社区巴士推出的“块状运营”模式,运营近一年来,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去年龙湾区社区巴士有限公司将蒲州街道作为“块状运营”模式的首个试点单位以来,社巴1号线实惠的价格、贴心的服务、安全的行车轨迹等优势一一展现,以及最受称赞的“线上订车家门接送”预约制度的推广,进一步为辖区区巷交通以及部分常规公交客运盲区补齐了短板,统筹推广“块状运营”模式提供经验。

  社区巴士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近年来,龙湾区由于“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的推进,许多街道进行了城中村改造,但在出行方面,仍与配套设施成熟的鹿城相关社区存在一定差距。而蒲州街道紧邻鹿城区、瓯海区,有多个新旧居民生活小区,交通覆盖文昌路、瓯海大道、机场大道、汤家桥等流量主干道,在城中村改造的效应辐射下,区域发展迅速,街道人流、物流剧增,当地人员出行需求日趋增加,出行难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成为制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如何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民生难题?

  去年,经过相关部门的前期筹备和深入实地调研,推出了方案,在现有公交线路的基础上,推出与之接驳、仅在各街道营运的“块状经营”便民社巴。以蒲州街道为首发点,善用新媒体快捷便利的巨大优势实行电话预约和微信网络预约专人调度双渠道,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可在自己心仪的时间段随时从家门口上车、下车,打破以往定线定站的传统公交模式,实质性改善群众出行环境,并多方延伸服务渠道,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电话、微信可预约车辆“招手即停”

  “我们老人家需要乘车,电话打过去马上就来,我经常有预约的。司机人很好,我们年纪大了行动不方便很慢,他就会等我们上车坐稳、下车站稳才开动车子。而且我们用手机约了以后,有个专门的调度员会告诉我们几点在哪个位置上车比较方便,我站在楼上往下望就可以看到车有没有过来了,快到的时候我就慢慢下去,车子都已经靠边停着等我了。”每天要从老人公寓到农贸市场采购的张大爷是社巴1号线的常客,他说他们周围的群众对1号线人性化的预约方式和司机平稳的驾驶技术非常满意。

  据龙湾社区巴士有限公司经理陈治国介绍,龙湾社区巴士1号蒲州线目前实行块状经营,采取微信或电话预约线上预约和线下招手即停上车方式,覆盖范围是蒲州街道任意地点,北以会展路、机场大道、温州大道为界;东以衢州路、兰江路,还有文英路、文昌路为界;南以兴国路、瓯海大道为界;西以蒲中路、汤家桥南路为界。首末班时间是6:30-19:00,不管远近票价均为3元,在S1线开通后,还会覆盖上江的S1线站点,增设上江S1线的接泊停靠点。

  而在蒲州街道括苍西路附近的农贸市场前,记者也看到,相隔不久就有以“绿白”为主色调的社区巴士从身边驶过,只要预约地点有人招手,司机在保证不堵塞路段交通的情况下立即靠边让乘客上车。

  成功经验全区推广

  据了解,“块状运营”社区巴士总调度按距离远近、时间早晚将预约分配给各车司机后,为了交通安全考虑,司机均不能在红绿灯路口或者严重堵车路段查看约单,必须驶往空闲路段靠边停车。

  目前,全线日均客流量600人次以上,乘客不再需要把大部分时间都耗费在坐车等车上,以最快速度、最安全路线将乘客送达目的地是龙湾社区巴士有限公司所有工作人员的目标。

  下一步,社区巴士有限公司将继续谋划龙湾城市中心区、瑶溪街道等其他区域“块状运营”模式社巴,并做好龙湾区主要区域、交通枢纽和S1线站点的接驳,以“定区不定线、送至家门口”的预约服务模式满足日渐增加的出行需求,真正做到“点对点、门对门”服务,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扫除公交“盲区”,逐步补齐公交短板,力求实现交通便民服务“零距离”。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