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群众点·政府检”保卫餐桌行动将继续
2018年03月23日 11:06:39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昨天从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3月15日“群众点·政府检”保卫餐桌行动中,快速检测发现的5个批次疑似问题食品定量检测数据已出炉,各项指标合格。

  之前发现的5个批次疑似问题食品分别为:西城路农贸市场一个批次草莓和一个批次橘子,疑似重金属铅超标;松台农贸市场一个批次米醋、一个批次鸡精、一个批次酱油,疑似含甜蜜素。3月15日现场,检测人员对上述5个批次食品进行重新采样,送实验室进行定量检测。

  根据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检测报告,5个批次食品最终定量检测结果全部合格。

  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结果为何不同

  现场快速检测中,发现草莓、橘子中含有铅,三种调味剂里含有甜蜜素,定量检测中反而未检测出上述物质。为什么快速检测和定量检测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为此,记者采访了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主任、分析化学专业博士韩超。

  韩超介绍,当天现场快速检测采用的是试剂盒法。这种方法是食品样品经简单处理后与试剂盒反应试剂显色,再与检测色阶卡进行肉眼颜色对比,根据食品样品的显色颜色,对检测结果进行判定。该方法的特点是只需简单仪器设备,操作相对简单,但缺点就是准确性相对较低。

  此外,快速检测在操作过程中还易受干扰,食品样品基体比较复杂,会对阳性检测结果(不合格)产生干扰,有可能出现“假阳性”,因此快速检测无法作为检测结果的最终判定依据,只能做大批量样品筛查。

  实验室定量检测则借助高、精、尖仪器设备,按照国家认可的检测标准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可靠,因此作为最终结果判定。

  昨天,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市属所相关负责人给出此次活动先“快检”再“定量”的法律依据: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中可以采用国家规定的快速检测方法对食品进行抽查检测。对抽查检测结果表明可能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应当依照食品安全法第八十七条的规定进行检验。抽查检测结果确定有关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可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相关“点单”行动继续欢迎市民参与

  3月15日当天,检测人员根据群众前期“点测”的食品清单,现场对松台、水心、西城路、新桥头四个农贸市场的蔬菜、水果、肉类、生鲜、干货、调味瓶,共331个批次的食品进行“快检”。除上述五个批次发现疑似问题外,其余批次食品“快检”结果均合格。结合上述定量分析结果,当天331个批次的食品检测均为合格。各农贸市场各摊位各品类的具体检测结果可扫二维码查看。

  “群众点·政府检”保卫餐桌行动由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温州都市报、鹿城广电新闻中心联合主办。该活动将贯穿全年,鹿城区市监局每月组织执法人员,根据群众“点单”情况到辖区农贸市场快速检测,每次检测200至300个批次,争取年内覆盖全区。“点单”仍在继续,欢迎市民积极参与。

  “群众点·政府检”报名方式:

  1、点这里报名,选择要检测的市场、摊位、品种;

  2、通过“鹿城发布”微信公众号报名;

  3、直接到辖区市场监管所(工作日)、各农贸市场办公室报名。

编辑:王科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