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瓯海两大精品线路提升初见成效
2018年03月06日 08:59:09来源:温州商报

  “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有序”,这是瓯海风景旅游局去年提出的旅游精品线路提升的目标。通过巧借山水生态、产业特色、人文历史等资源,综合实施沿线整治、绿化彩化、水系沟通、景观营造、文化提升,全力打造充分展示泽雅乡村人、物、景交融和谐之美的精品线。经过半年时间的改造,全新的融古老的水碓造纸文化、朴野的瓯越山村风情于一体的精品线路已呈现在游客面前。

  纸山文化精品线六大景区联动发展

  纸山文化精品线(吴坑桥—垟坑村—外水良村—水碓坑村—横垟村—唐宅村—西岸村—黄坑村),这条旅游精品线串联泽雅风景名胜纸山景区、高山角景区、金坑峡景区、七瀑涧景区、崎云景区、泽雅湖景区等六大景区,打造一条以“山、水、田、舍”为景观特色,以“古桥、民居、名人、特色产业”为人文底蕴的温州一流的休闲旅游精品线,以一线串联带动多景区的旅游发展。

  建筑风貌突出“青山绿水、粉墙黛瓦”,进一步继承和发展古村古民居的建筑风格,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村落风貌;景观建筑做到吸收传统的精华,又不拘于传统,形成传统民居风格与现代感相结合的建筑风格。根据泽雅风情特色做好沿线特色路灯建设,对沿线民房进行立面改造、沿线民房的房前屋后违章整治、环境整理,打造屋边美化。

  建筑色彩淡雅和谐,以黑、白、灰为主,建筑材料选用毛石、木材、小青瓦等材料,并进一步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材料。

  水山观光精品线乡村观光体验

  这条水山线始于南山,止于屿山村,总长度约16.5公里,主要包括石桥沿街改造、七瀑涧入口改造、屿山旅游驿站、绿化工程等。景观工程包括南山节点铺装基础垫层、石桥沿街建筑基础结构、庙益村停车场基础,屿山村景观挡墙基础等,打造山水景观线、人文体验线、乡村观光线。

  七瀑涧景区老桥改造,增加“雁归亭”营造闲适的田园景观。使用木材改造桥身,并成为景区“宣传牌”,桥身用木材进行改造,与桥头的“牛”相呼应,似牛尾甩动;桥头另一侧,新建景观亭,似雁归来,栖于牛身,故取名“雁归亭”。

  石桥沿街改造,突出“市”。改造原有的粮仓,成为滨水茶座,拆除原有豆腐街,新建于原豆腐街对面,留出滨水景观视线。对桥头古道入口建筑、村民中心、破旧粮仓进行立面改造,改粮仓成为咖舍。村民中心改造源于瓯南民居的豆腐街建筑,木材与块石相结合的栏杆,保留场地原有烟囱,景石放置似块状豆腐。石桥沿街增加青瓦檐,修复原有墙体,增加屋前绿化,改造半廊,成为灰空间,改造门窗,增加建筑通透感。保留原建筑形态,对外立面进行修复,入口为古耸古道入口,使用老石板刻字,增加古道入口的古朴感。

  结合山水生态、产业特色、人文历史,成就瓯海“村头、田头、门头、桥头、埠头”观光旅游精品线。

  正达文/图

编辑:查铁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