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白塔巷13号”民间博物馆免费开放
2018年03月05日 15:35:14来源:温州都市报

3月2日,市区中西合璧式传统合院民居“白塔巷13号”,作为民间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这座为我市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提供全新样本的历史建筑,是温州首座整体落架修缮的历史建筑。

图为市区白塔巷13号民间博物馆 (记者 郑之越/摄)

“白塔巷13号”民居位于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社区,始建于民国时期,主体建筑分上下两层,为砖木结构。院落整体坐北朝南,院落南北总长约20米,东西总宽约17米。2014年5月,被公布为温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由于年代久远,缺乏维护,该建筑破损日益严重,2016年被鉴定为D级危房。去年,市名城集团委托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该建筑进行保护修缮,今年1月份通过验收。

修缮一新的“白塔巷13号”,一楼是一个家居式博物馆,大部分展品均不设隔离,能够让人在近距离的接触中体会到厚重的历史感。这里有民国时期的八仙桌和书柜,还原了当时温州人家里的摆设。参观者还可以观赏到装在镜框中的竹简、王羲之草书代表作之一《十七帖》、一对“铜胎鎏银错金”相扑手、11只拥有龙饰的陶瓷制品等。

据了解,一楼的展品为收藏家老布(化名)提供。老布说,他希望这些展品能更好地体现出其身后历史的底蕴、文化的力量,这比起物品本身的价值更为重要。

民居二楼会定期更换展品,首批展品是温州已故画家林晓丹的茶画展,包括《龙湫采茶》《雁山茶姑》《三人茶山行》《品茗图》等。据悉,《品茗图》曾被《中国茶叶》杂志作为封面,被《文汇报》等多家报刊刊用,也被上海茶叶进出口公司用于印制贺年卡。

该民间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为9:30到11:30,13:30到17:30,周一闭馆。(记者 刘彩玲

编辑:王科特